WFU

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淋巴水腫】放射治療期間,肢體出現淋巴水腫怎麼辦?



「(乳癌)整條手的內側,怎麼開始會痠痠脹脹的呢?」
「(婦癌)大腿根部好像拋拋的,一開始好像都不會這樣...」
「(頭頸癌)放療快要做完了,但是怎麼脖子感覺又漲又難動?」
「覺得整個半身都熱烘烘的,超不舒服的!」

明明放射治療是做在這個地方,但是其他附近沒有做放療的部位,卻開始覺得緊繃、腫脹、燥熱等等各種不舒服?您可能要關心一下淋巴水腫問題囉!雖然復健是淋巴水腫的第一選擇,但是放療期間!


    【為什麼放射治療可能引起淋巴水腫?


    照射範圍內的淋巴管會受到放射線的損害,因此該處的淋巴循環將會中斷,淋巴液回流不順而囤積成淋巴水腫。

    例如乳癌患者經過腋下的放射治療後,腋窩的淋巴管喪失原有的循環功能,無法承受來自手臂的淋巴液,讓手臂逐漸腫脹,但並非只有乳癌患者放療後才會有淋巴水腫問題凡是任何會需要廓清淋巴結、或進行放射治療而可能產生破壞淋巴運輸的癌症類別,都可能有一樣的擔憂

    人體淋巴系統示意圖,並標示出手臂(紅底)與腿部(黃底)的淋巴回流方向。回流路徑當中任何一段淋巴受損,將會使回流不順暢而形成淋巴囤積。(圖/Wikimedia Commons,筆者編輯

    同時,放療也會造成皮膚有發紅、發腫的反應,嚴重者甚至可能引起放射性皮膚炎(Radiation dermatitis),這些看似是皮膚系統的狀況,背地裡也會增加淋巴循環的負荷,對於淋巴水腫問題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放療期間,怎麼察覺淋巴水腫問題?】


    放射治療是大多數癌友首次感受到淋巴水腫的時機,因此只要細察潛伏期的症狀、趁早警覺輕度淋巴水腫,就能夠及時防止淋巴水腫蔓延成象手象腿;梅根也在這裡列舉幾個放療期間癌友們的具體經驗:
    • 照射區域附近‌有酸、脹、沉重感
      放射治療主要會造成該部位的淋巴循環不良,若對應的下游流域(例如乳癌放射治療的手臂、胸下、側胸、同側後背等處,婦癌放射治療的鼠蹊部、大腿根部、大腿內側等處)出現疑似循環變差的問題,就可能會是輕度的淋巴水腫。
    • 肢體有溫熱感
      當身體的循環管道功能不良,可能導致溫度調節效率變差;如果能摸得到手臂或腿部的特定區域相對比較溫熱(尤其梅根最常見的是上臂內側與大腿內側!),而且排除了該處有腫瘤、蜂窩性組織炎、或者被放射線照到的可能性,那麼請務必確認有沒有可能是漸漸出現了淋巴水腫的問題。
    • 不知道為什麼,總之舉高幾次就會比較舒服XD
      很多乳癌癌友們真誠地向梅根反應,抬手或伸展之後會覺得整個肩膀與手臂比較輕、變得好活動、或者原本很緊但做幾下就好了... 其實舒服的原因,是因為抬高狀態下的組織滲透壓較小,緩和了淋巴液對組織的壓迫力,也就暗示了淋巴水腫的可能

    同一位乳癌切除術後患者,放療期間逐漸出現的各級皮膚炎(Dermatitis)。(左)第零級:無顯著皮膚反應。(中)第一級:局部的紅斑、脫毛、乾燥皮屑、汗液減少。(右)第二級:明顯的紅斑、潮濕脫屑、中度水腫。
    右圖可以觀察到乳房下緣、外側、腋下交會處、以及上臂前測與內側的浮腫傾向(圖/網路公開論文

    初期的淋巴水腫症狀較抽象,可能因每人感受差異而有所不同,您可以再進一步釐清各階段的淋巴水腫狀況


    【放療期間,要如何調整復健內容?】


    相信各位癌友都很清楚:復健是淋巴水腫最推薦的第一步處理方案!但是放射治療過程中可能額外產生特殊狀況,牽制復健的效率,因此請務必在常規復健的同時,兼顧放療對淋巴水腫的影響。
    • 腫脹處適時降溫
      有些醫師會建議患者在放療後冷敷照射部位,而若您也同時在手臂上發現有腫脹感、溫熱感等等淋巴水腫相關症狀,也可以一同冷敷症狀發生處,幫助減少循環負荷,避免過多淋巴液囤積。
    • 動作時請勿引起照射處疼痛
      放療部位需要休息,但出現肌肉緊繃的少數癌友,卻又需要適度的活動來避免關節攣縮,因此在放療期間仍有復健需求的朋友,請隨時和您的治療師討論當下最適合的運動方案。
      • 伸展運動
        請控制在無痛範圍內進行。
      • 復健運動
        請斟酌運動份量或動作方式,盡量避免放療部位參與到運動。
      • 日常活動
        患部請先不要做來回快速反覆的活動,例如患手掃地/切菜/擦拭、患腳長走/騎單車/反覆蹲站等動作,也請留意平常的動作會不會摩擦到照射處的皮膚。

    淋巴水腫的症狀並不能完全透過肉眼發現,建議有相關風險的癌友要善用各種感知方式來注意肢體反應,例如在每次活動後,用手觸摸同一條上臂的前、後、內、外不同位置,細察皮膚溫度、皮膚鬆緊度、腫脹反應等等差異,當做自我檢查。(圖/Unsplash

    若在放療期間皮膚反應嚴重、已有疼痛等不適、或放療部位出現破皮或水泡,請務必暫停任何動作,立即徵詢醫療


    【癌症復健之路,要隨時依情況變通!】


    放射治療是需要悉心照護的過程,必須留意患處要遠離感染與發炎、開放傷口、軟組織損害,因此放療期間的淋巴水腫復健,可能會面臨到各種因人而異的突發狀況

    淋巴水腫的整合退腫復健,不只是著眼於「水腫」問題,也必須將各種組織傷害的狀況納入介入計畫之中,更重要的是協助您完成既定的放射治療療程的同時、也將淋巴水腫問題減至最低。

    不同癌友的各級放射線皮膚炎,可推測每位患者的復健運動條件差別。(左)下咽喉癌,第一級皮膚炎,往左轉頭困難但尚可表現功能性。(中)聲門癌,第二級皮膚炎,抬頭動作受限。(右)下聲門癌,第三級皮膚炎,大範圍的皮膚缺失導致幾乎無法做出頸部動作(圖/網路公開論文

    期盼每一位癌友能夠把「整合退腫、淋巴水腫照護」納入到放射治療計畫中,讓此階段的癌症治療有更長久的舒適與自在。

    透過 FBLINE(新)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