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個案記錄】我常被說上下半身比例不協調,都怪粗腳踝!



「我的腿很容易疲勞,就是漲漲腫腫的感覺。」

「靜脈曲張是不是像我這樣?但是沒有什麼血管出現,我就不懂了。」

「但是我一直覺得我的腿應該要是瘦的,因為跟上半身比照起來,有點粗對不對?」

下盤粗大使得全身不夠顯瘦,這是一個長腿正妹的煩惱。

【下盤粗大,到底是肥胖還是水腫?】

高挑正妹 Jasmine 始終維持著 BMI 17~18 左右的身材,雖然她的修長身材令人稱羨,但反而從小就常常被同學說腿粗(連男生也在講是怎樣><),於是就一直陷入了:究竟我是胖還是腫的問題迴圈~

在每一次買褲子、照鏡子、雙腿勞動過後,都不禁想要問自己到底腿的粗腫是怎麼回事;雖然人生開心的事情還是很多,但是三不五時就對自己產生疑問,這樣的日子真的非常不暢快啊(笑)!


引流前,小腿浮腫顯著,即使脫掉襪子一段時間,腳踝的襪子勒痕還是沒有完全消散。(圖/筆者提供)


肥胖與水腫的差別,說真的觸摸起來還是很難分,影像學檢查是最客觀的,不過有一些特質是能夠暗示出循環功能低下的趨勢,:
  • 狀況會隨著特定時機條件出現(ex.越到晚上越腫)。
  • 狀況會隨著姿勢改變而緩解(ex.抬高或休息)。
  • 狀況通常出現在身體末梢(ex.小腿)。
  • 除了痠痛或疲勞,還會有「發脹」的感覺。
  • 而許多循環功能不良的人,即使未手腳冰冷,也會顯得對溫度敏感(ex.怕冷)。
上面的條件,正好與 Jasmine 的狀況不謀而合!工作需要時常走動的她,常常到了下午就已經腿痠到撐不住了,雖然沒有誇張的尺寸變化,但是鞋子也有種越來越緊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自己真的超.級.怕.冷!這位姐就在十二月初穿了六件衣服出門,毛帽、口罩、圍巾等等禦寒配件一件也沒少...

【關節線條是下盤看起來粗大的元凶之一】


回歸到困擾 Jasmine 已久的下盤粗大,仔細觀察腿的外形,基本上都還是纖細的(畢竟人家 BMI 就是低嘛(咬手帕羨慕)),但主要問題在:關節線條不夠圓滑,讓應該要有漂亮曲線的腿失去了流線感,呈現出蘿蔔的狀態。

實際觸摸到腿,今天 Jasmine 表示水腫的狀況還好,還沒真的腫脹,頂多只是下班後的疲勞而已,但是腫脹的其實卻是腳踝兩側與膝膕窩

當她看到了:徒手淋巴引流再加上壓力繃帶的升級版菜單,Jasmine 立馬決定預約,十足展現了要擺脫粗腿的念頭!

貼身的壓力繃帶非常適合關節腫脹,因為能夠施加更多力量在徒手淋巴引流麻煩的關節凹陷處,非常迎合她的需求,就決定今天的重點是兩者合一的菜單囉!

【缺少肌肉覆蓋的關節窩處,就用繃帶來輔助吧】


人體的肌肉收縮,都可以擠壓管線,促使體液流動,我們把這個現象稱為——肌肉幫浦作用(Muscle Pumping);但是某些部位並沒有被肌肉所覆蓋,例如腋窩、膝膕窩,在這關節窩內通常是分佈著滑囊液,有時候我們可以觸摸到不同的質感,例如水腫。



肌肉幫浦作用是靜脈血流的主要動力之一。鄰近靜脈、而且同樣有瓣膜結構輔助體液回流的淋巴管,也非常需要依賴此種肌肉收縮力來鼓勵流動,避免體液積聚。(圖/來自 Osmosis @youtube.com 


之所以會針對關節腫脹的推薦 Jasmine 使用壓力繃帶,當然加壓幫助回流是一個主因,只是我們必須要強調:無限上綱的加壓對水腫並沒有幫助(例如:大力按摩),因為過強的壓力,只會讓淋巴管被壓住,沒辦法通暢地輸送液體,而屬於整合性退腫治療(Combined Decongestive Therapy, CDT)概念之一的「壓力繃帶」是提供標準壓力數值的專門用品哦!

本次挑選的高壓力繃帶(Long stretch bandage)在捆綁時不需要額外拉緊,利用本身纖維彈性來自然給予壓力,加上舒適平滑的表面,非常適合在靜態環境下強化退腫成果。如此能夠透過貼身的繃帶,來賦予整個肢段有利於回流的適度壓力!



近距離觀察高壓力繃帶,纖維非常緻密,但是表面非常平順,就算綁一段時間,皮膚也不會出現刮傷或壓痕,更重要的是:表面平順才能提供平均的壓力,不會造成壓力點而影響退腫效率!(圖/筆者提供)

【淋巴引流可以搭配其他技術】


每個人的引流菜單,除了能針對時間/預算/引流訴求等等方向來做設計,不同技術種類也是可以混搭的✨

淋巴引流是不需要任何介質的技術,也就是過程中不會用按摩油、按摩霜、乳液等等,所以在施行上相對簡易,不用太擔心與其他處置有所衝突;當天是氣候正冷的十二月份,於是我提供了熱敷毛巾做敷眼與敷頸,並且加上精油嗅吸靜心的儀式,增進過程的身心舒適。
  • 仰躺:
    頸部淋巴引流 15 分鐘
    
腹部淋巴引流 15 分鐘
    
右腿淋巴引流 20 分鐘+引流後加上壓力繃帶
    左腿淋巴引流 20 分鐘+引流後加上壓力繃帶
  • 趴臥:

    臀部與後腰淋巴引流 20 分鐘
  • 皆提供引流前的個人化諮詢、前後腿圍測量、引流後衛教與追蹤
題外話,長腿的 Jasmine 也讓我花了不少時間進行腿部引流(汗),畢竟淋巴引流的技術是促進真皮層內的初始淋巴管來虹吸組織液,藉此排除組織內囤積的體液,所以必須確實接觸每一吋肌膚,不可漏空。

【成果評價】

拆繃帶的時候最開心了,有一種拆禮物的樂趣XD

Jasmine 起身下床時,就已經覺得腿很輕鬆不疲勞了,打開繃帶一看,感覺腿不但看起來纖細了些,更感人的是:腿的樣子已經跟以往不同了
  • 「我覺得好像很久沒有看到腳踝與腳掌的骨頭了 T___T 」
  • 「直接照鏡子看,全身比例真的比較勻稱一點!」
  • 「太好了!所以~我應該不是胖吼XD」

藍圈的範圍是兩腿的腓骨外髁(Lateral malleolus)與部分足背,引流完畢後,隨著退腫而在表面浮現地更明顯。(圖/筆者提供)

除了煥然一新的主觀感覺之外,前後的尺寸數字也很確實地表達出:今天的菜單確實很符合原先我們希望達到的目標,就是打擊關節腫脹,創造出更有曲線美感的腿部輪廓!



引流前與結束後都會予以測量。這是當日記錄到的踝部與膝部週邊的體圍差異,其中以相差達 0.5cm 以上的地方做圈選標示。(圖/筆者提供)

但是外來的任何力量,都只是因應狀況控制、而給予的有限幫助而已,很多自我保健功夫早就能讓自己遠離水腫。
  • 「其實我有注意到,如果我有勤勞的慢跑運動,水腫的問題就會好一點。」
  • 「但是一旦沒有運動,就不只是腿不舒服的問題,而是水腫就會起來。」
  • 「有退腫的感覺真的差好多...我真的不運動不行了,我會回去做做看建議的運動的!」
整合性退腫概念是涵蓋水腫各階段歷程的實際計劃,理解水腫機轉的專業人士,將會以有科學依據地誠實了解每種措施的優劣勢、並且以實際經驗來給予適當時機的建議絕對不會單純誇大技術效果,也不會為了推銷而有目的性地營造商品風向。(ex.「有了這條美腿襪就不用買別的了!」「擦這個退腫精油來按摩,明天就能擁有瘦腿!」...)

水腫的世界實在是無奇不有呀!想要與Vodder 整合退腫治療師聊聊更多關於水腫的話題,或是有任何需更正之處,歡迎隨時聯繫我唷^^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