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芳香療法】精油直銷商 Young Living 是一場芳療騙局?




不久前,許多芳療社團盛傳一個完整介紹 Young Living 公司、以及創辦人 Gary Young 背景的專門網站,揭爆這全美最暢銷的精油品牌之一,其實是構築在完全外行的芳療知識體上,一則商業謊言。

相信有些芳友已經看過這個網站了,但因為資訊太驚人,梅根特別花了一些時間了解撰文者——美國紐約執業家醫科醫師 Eva F. Briggs 本人與她所撰寫的原文資料,釐清這些資訊的中心思想。



【Eva F. Biggs 出示證據指控 Young Living】


在分享這個驚人資訊之前,我很擔心這也是網路謠言,沒想到看了更多資料,發現更多來自各方的資料也支持 Eva 的論點所以也很期待到底鐵粉們會如何護航(誤)

以下資訊以 Eva 的原文資料中文翻譯網站為主,並補充一些額外我找到的資訊。


【Gary 的著作與說法錯誤百出,毫無科學邏輯】

特別是 Eva 醫師指出 Gary 在「遺失的連繫(The missing link)」的英文演說中有許多科學說法上的謬誤,例如:
  1. 例:血液藉由氧氣通過細胞壁(X),運送營養
  2. 例:血液送營養給細胞,就像精油之於植物(X)
  3. 例:撕下葉子,液體流出來,那就是精油(X)
  4. 例:紅血球的英文是 Neutrofile (X)

【對此回頭了解 Gary 的學歷,根本假文憑】

  1. Gary 宣稱自己有 Bernadean University 的神經學博士文憑,其實這間學校是野雞大學,加州政府甚至明文指出,該大學並無發文憑的權限。在美國的芳療相關單位也找不到 Gary Young 的精油專業資格相關證明
  2. 在 1983~1993 年間,Gary 就因密醫行為而被逮捕了三次,他本人也在法庭上公開認罪過。


    1983 年 3 月 9 日,The Spokesman-Review 報導了 Gary Young 的密醫行為。(圖 @ Google News)
    1. 但 Young Living 公司宣稱 Gary 在猶他州是持證的外科醫師,對此,在 2002 年有一位外科醫師特此致電查證,要求公司出示 Gary 的證照編號,結果不了了之,因此該醫師直接向猶他州的專業證照註冊部門(Utah Division of Professional Licensing, USOPP)投訴,而公司也在官網中默默地刪去相關資訊。
    2. 即使如此,Gary 在他的著作中所出示的醫師/博士頭銜,已持續在市場上流通,回不去了⋯⋯

    【外界對 Young Living 精油有何評價呢?】

    1. 多年前,化學博士 Dr. Pappas 受邀為 Young Living 精油做成分分析,但是 Gary 使用斷章取義的方式,取用 Dr. Pappas 的檢驗成果來對外稱 Young Living 精油是品質優越的,這種曲解的方式讓 Dr. Pappas 非常不滿,向 Gary 抗議的同時竟然被要求要向精油農場負責人道歉,最後 Dr. Pappas 憤而離去。

      而如今,Dr. Pappas 多次宣稱他已經與公司無關,但網路上面還是有過去被 Gary 錯誤引用、讓讀者誤以為 Dr. Pappas 為 Young Living 背書的資訊。

      化學博士 Dr. Robert Pappas 專精於精油成分分析。(圖 @ Indiana university
    2. 至於內部的直銷商們也是有聲浪的,早期許多 Young Living 的歐美直銷商發起了連署活動,要求公司出面解釋直銷商們認為檢驗不合理的地方,據說公司的處理方式是:提供一份籠統的聲明,然後,撤銷這些經銷商的資格。
    3. 直到現在,還是有許多受害者因 Young Living 精油本身、或是跟從 Young Living 精油使用方式而造成身體危害。

    【說真的,Young Living 的精油品質如何?】

    1. 在 2013 年,Young Living 與 doTerra 公司相互控訴對方,是以理療級(Therapeautic grade)精油為名來販賣劣等精油,結果在這場狗咬狗的爭鬥之中,除了文件證據之外,法國巴黎的第三方中立研究機構也一一地揭露雙方精油的人為摻混內幕,最後,這場控訴就被撤銷了XD
      • 其實兩家精油公司本是同根生哪!兩者經營模式是相同的,因為 doTerra 公司創辦者們當初是 Young Living 的高層人士,但在市場上,兩方經銷商仍有相互競爭的表現。
    2. 許多自行送檢 Young Living 精油的行動絡繹不絕,特別是在一些國外專業人士主持的精油社團,就曾經在 2015 年指出 Young Living 的綠薄荷精油有人為添加的香芹酮(Carvone),當然 Young Living 是要來出面否認的,所以主動釋出內部的綠薄荷精油 GC/MS 檢驗報告來作為澄清。


      由 Gary Young 創辦的 Young Living 精油,受到高度討論。(圖/Jill111@Pixabay)
    3. 但一直到 2016 年,還是有實際案例指出該公司的肉桂皮精油摻雜了人工肉桂醛、苯基戊二醛(同分異構物)、人工芳樟醇。而「盜賊(Thieves)」精油則是標示使用錫蘭肉桂、但檢驗成果中顯示應該加的是中國肉桂。
    4. 2017 年也開始有中文報導指出 Young Living 精油的品質問題

    【知名的精油品牌,就是好的嗎?】


    回歸到精油品質本身,因為使用者不可能將所有身邊的精油送檢,即便送檢,也無法完全排除刺激、過敏、身體不適的發生機率,因此我認為以下兩點是最實在的使用守則:
    • 鍛鍊感官:
      最實用的精油檢驗器材,就是你的鼻子!而這部分的練習,就要從累積嗅覺經驗值而來,多去聞聞不同店家(試聞不用錢XD)、不同評價、不同來源的精油,或是芳療相關的非精油商品,例如擴香用品、或植物原型,甚至化工行的人工精油或精油單體,也能夠建立您對精油品質的判斷準則。
    • 潛心學習:
      而能夠貼身引導您安全使用精油的,就是一個完整的芳療訓練課程!並不是指短期課程、主題講座、或是免費的精油分享會,而是好好選擇有官方授課單位資格的芳療證照學校,安排一套至少 180 小時的專業芳療訓練課(如:IFA、NAHA 高階 ),從精油的基礎知識、應用法則、單方檔案、或甚至人體生理解剖學/基礎醫學的課程學起。

      請將以上基礎科學/醫學的根基打好,若只學習「精油怎麼用在XX情境/病症/對象」,急著想要趕快把精油拿出來用,或是只能從直覺與意念詮釋精油用途、而無法在使用上有科學基礎,恕我不認為如此足以稱之為芳療師

    以上的資訊,為了讓讀者聚焦在精油與經營層面,因此僅取關於 Young Living 精油公司、以及創辦者 Gary Young 的相關資訊,其他支線的資料(如:警告信、物流資料、軼聞等等)就不另特別提出整理。


    【延伸閱讀】


    【Eva 醫師在 2013 年的撰文】
    這也是由 Eva 醫師所整理的原文資訊。

    【Young Living|精油傳銷公司的真實故事】
    這是以上 Eva 醫師所有資訊的中文化網頁。
    http://youngliving.site123.me/

    【The day Young Living broke my heart】
    提出肉桂皮精油有摻混的苦主,他將與 Young Living 公司往返溝通精油摻混問題的信件,公佈在他的網站上面。

    【Gary Young 的個人網站】
    在此網站可以連結到 Gary Young 個人的社群頁面。



    註:本文章是彙整網路公開資訊而成,並在內文附上對應資訊供參照,並不涉及個人意見。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