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服務記錄】你今天有 Freestyle 嗎?調個精油噴霧吧!



「真的是非常感恩有這次的調香機會,除了能讓自己回家得到絕對的放鬆、睡覺時得到深沉的安眠外,還有一個意料之外的是,發現原來精油並不是只有香氣讓人開心,每種不同的精油其實有不同的效用,讓我在聞到香氣的同時,心靈跟著安定下來...」

「對於工作需要長期接觸人群、吵雜聲響及不停動腦說話的我來說,放鬆了身體,也放開了心靈累積的疲勞!」

終於到了朋友的工作淡季,與梅根相約調香了!

飛是日夜顛倒的駐唱歌手,假日也不得閒地接活動邀約,還有配合簽約直播,所以睡眠品質特別差;在大半夜下工後,最期待的,就是大門後屬於「家」的味道。


【make me a fragrance that smells like love——Christian Dior 】


愛乾淨的飛,因為工作而不得已過慣了煙霧彌漫的夜生活,透過一張張試香紙的評比,在眾多單方精油中緊捉住她的,是充滿清爽與日光氣味的粉紅葡萄柚,以及悠遠而安定的大西洋雪松。

身輕展笑顏的葡萄柚,杳杳鐘聲晚的大西洋雪松,一個前調,帶我遠走,一個基調,領我歸根。



粉紅葡萄柚(左)與大西洋雪松(右)。圖/Couleur@Pixabay&http://www.florafinder.com


正想著,怎麼跳出了對比的氣味呢?(飛本人表示,莫非是雙子座有兩種不同性格XD)只見飛三三兩兩地疊加了數種氣味,氣味畫面逐漸成型,雖然她不懂香氣音階(真正的音階可是難不倒職業歌手啦XD),但也細細地發現缺了串聯的中調氣味。

在飛穿梭於各款單方之間,苦尋不得心中的唯一氣味,梅根的陪伴就顯得重要了,比較了她的氣味喜好、六大氣味分類、以及每款精油的香氣特質⋯⋯


【今日配方】


若要製作噴霧,那麼就必須使用水性的基底,一般而言,無菌的蒸餾水是最簡單取得的了,但為了增加氣味豐富度,梅根不惜重本,將純露作為香水的基底,一滴蒸餾水也不加

精油是油,純露是水,該如何融合呢?

此時最簡單取得的精油分散劑,就是酒精了!酒精雖能幫助精油更溶於水溶液中,但請記得:要先把精油加到酒精裡、再把混合液加入;否則直接將酒精/或精油先加純露,分散的效果就不夠囉!
  • 粉紅葡萄柚精油 (Citrus paradisii)
    如果說切好端盤呈上、令人不自覺嘴角發酸的,是酸甜多汁、水果印象重的白葡萄柚精油,那麼粉紅葡萄柚精油營造出來的,就像是在佛州豔陽下,在樹梢蹦跳跳享受日光浴的葡萄柚本人(調香請選用粉紅款啊)!似花香的尾韻,與基底的橙花純露簡直一拍即合!
  • 甜馬鬱蘭精油Origanum majorana)
    很少人會想到的這個味道——突出而非清新,包覆而非點綴,還有一點溫熱感,並不如常見唇形科香草植物的印象;但梅根選擇這款遊走在青綠調與木質感之間的單方,也是取她安撫自主神經的效應,我也很意外的發現,在 Armani 的阿罕布拉宮香橙(Oranger Alhambra)香水中,甜馬鬱蘭也正好串聯著佛手柑、苦橙和茉莉!
  • 大西洋雪松精油Cedrus_atlantica
    凡是調香作品,我喜歡使用木質調作為定香,大西洋雪松就是我其中一位愛將;大西洋雪松是個不張揚的木香,但能柔軟地感受庇蔭與擁抱,對於蹦跳的柑橘類,也不會有「祖孫」般的對比感(檀香就會讓柑橘們顯得像大膽刁民XD),待氣味放置一週成熟,大西洋雪松更能展現穩定性,使氣味融合為一體。
  • 真正薰衣草精油Lavendula angustifolia
    今天使用的是標示「Fine population」的法國族群薰衣草精油,族群薰衣草並非指品種,而是在高山執行野生栽種而得;我很喜愛族群薰衣草經過高山洗禮而產生的氣味層次感,也推薦給想要迷人的香甜氣息、少一些些草味的薰衣草同好者!
  • 橙花純露Citrus aurantium var amara)
    既然是紓壓款,我就不假思索的拿出橙花純露了(當然這也是飛萬中選一的指定款啦XD)!但是比起略顯強勢的大馬士革玫瑰,小家碧玉的橙花,能夠與溫柔的柑橘類、香草調相親相愛,還有佛手柑、岩蘭草、樟腦迷迭香等等私家配方哦!



Oranger Alhambra by ARMANI 是一款2008年推出的女性柑橘系香水,
是以多款柑橘香氣結合馬鬱蘭、茉莉、廣藿香等元素,向陽的氣味彷彿使人脫去
沈悶泥濘。(圖@Pinterest


終於順利地編織適合的氣味音譜,完成了一款共含 60 滴單方精油的香氛噴霧!詳細的配方,就恕我為飛而保密囉!



【「等我調完回過神後才發現,已經一個半小時過去了!」】


梅根採用分段式的調香步驟,是為了讓玩香者們,即使在對氣味還不熟悉的時候,能夠有充分的時間建立對香氣的品味;依照每個階段性的成果,讓您仍有隨時修正氣味的空間,中間如果卡關,我也會推薦適合的氣味供參考,一同勾勒出夢想中的氣味。
  • 「一開始選擇時挑了二種對比的氣味,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不夠協調⋯⋯這時候老師用她的專業+十足的耐心陪著我,挑選出我喜歡、且可以融合二種精油的其他氣味
  • 「這次的經驗讓我對精油有了不一樣的認識,在挑選自己喜歡的氣味同時,也更深層的了解自己缺少的和需要的!」
  • 「真心分享,也很謝謝老師的用心及建議,讓我擁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味道~」

她睡前噴香了床頭與房間,獲得一夜幸福好眠。

我返家留香的銀幕與指尖,滑過近日火紅名言。

「你今天有 Freestyle 嗎?」

調香結構亂中有序,各式香調序中玩亂,心裡是 Free,最後也成了 Style,我想,有吧XD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