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淋巴水腫】淋巴結摘除後可以泡溫泉嗎?會不會腫起來?





摘掉淋巴結的那一天,註定要跟最愛的溫泉分手了嗎?

「不行!絕對不能泡!泡了就會淋巴水腫回不去了!」
「回診的時候醫生說半年後才能泡。」
「我的護理師/個管師說只要把手抬高不要泡到水,那就可以泡哦!」

每個人的病情程度不同,真的可以聽從單一答案嗎?


【熱源使血流的多,淋巴受損使水排得少】



淋巴水腫患者之所以不建議泡溫泉、還有接觸任何熱源相關的東西(例:地熱、岩盤浴、廚房爐火等等,甚至也有人會刻意避開天氣太熱的時候。),是因為熱會促使血管擴張

血管擴張,就代表血液流量會增加,也代表有更多的循環活動,會發生在摘除淋巴結的身體部位上

隨著血液流進來越旺盛,那麼滲透入組織細胞、也就是組織液體的份量也就越多,自然流入淋巴管內而形成的淋巴液,也都會自然增加了,整體的液體量大增,也就會增加身體的回流路徑——靜脈與淋巴管的工作量了

  • 萬一多餘的組織液們,滯留在組織間排不出去,那麼會發生什麼事情?——水腫(Edema)

而今天,這件事情將會發生在淋巴結被摘除後的患者身上;一旦淋巴結摘除,就像一條通路被阻斷了,更麻煩的是,若後續又接受放射治療,使得照射到放射線的淋巴管纖維化、導致回流功能也喪失,那麼身體的回流能力將會更加不足!

  • 因此,對於淋巴系統受損後導致的淋巴液阻塞,後續的水腫並非是單純水分所導致,而是俱有高濃度蛋白質滯留的——淋巴水腫(Lymphedema)


【你的選擇是什麼?】


究竟能否泡溫泉呢?在 Yes/No 之外,必須要考慮到人體循環功能上的差異!




▍誰的風險高,容易因接觸熱而導致淋巴水腫呢?


    決定走入溫泉之前,除了單純「『我覺得』可以」的念頭之外,下面有一些具體的條件,可以幫自己更確保淋巴水腫是離我自己還很遠的事情。

    • 淋巴結摘除越多的人。
      雖然並沒有明文規定N顆以上會/不會因泡湯而水腫,但是摘除數量越少,那麼風險自然也越少!
    • 接受過放射治療,而且次數越多、範圍越大的人。
      是的,不只是摘淋巴結而已,放射治療經驗也會是考慮之一喔!淋巴結之間是由淋巴管串聯起來的,如果淋巴管的失能範圍越大,自然淋巴水腫的風險也越高。
    • 曾經因接觸熱源或處在溫熱環境下、患肢即出現腫脹經驗的人。
      腫脹感是淋巴水腫的徵兆之一,即使您的肢體沒有視覺上的腫脹,但出現腫脹、厚實、液體匯流等等暗示液體量增加的現象,那麼可能該處的淋巴循環已經即將過度負荷了!
    • 手術前本身循環功能就不是很好的人。
      例:容易水腫、靜脈曲張、患部有舊疾、有心血管系統相關病史等等,以上狀況可能代表您原有的循環功能條件不佳。
    • 一直從事淋巴水腫禁忌行為的人。
      若您泡湯頻率多、時間較長、水溫較熱、患部也充分泡入溫泉水中,或是有其它淋巴水腫預防禁忌在身(例:有開放性傷口、運動過量、除了泡湯之外也有從事其他接觸熱源的活動等等),那麼還是要多注意一下泡湯完畢的狀況哦。




    ▍淋巴水腫不會因你忍耐夠久,就不會找上門


      首先,淋巴管與淋巴結並無法再生,所以淋巴回流問題,會是手術後長期存在的。

      但是讓身體有足夠時間恢復後,再來面對泡湯這件事情,這是不論什麼狀況都可適用的原則,例如等待手術傷口更穩定成熟、放射結束後充分地退紅且皮膚完整性提升,身體有足夠的活動量來參與各式活動,或甚至等到心裡做好充足準備,再來接受泡湯是更好的選擇。

      ▍淋巴水腫不會完全以抬手/抬腳來改善


      儘管將手腳抬高了,細胞仍有微觀的生理活動並不會因此而停下來,因為身體的管線是全身性的,並不會因為抬了手、手就不會受到熱的影響,實際上血管還是傾向帶來更多的血流量,組織液的滲透壓仍然會提高,逼得水分仍是從血液流進組織內

      所以就算手沒有泡到溫泉,手的血管就不會跟著擴張嗎?(泡湯時正常都是只泡身體但不泡頭,儘管整顆頭沒泡下去,但是臉還是一樣會熱、會紅、會流汗,對吧?)

      我們還是可以期待在相當初期的淋巴水腫——應該說是在出現淋巴水腫徵兆、但還沒有真正進入水腫的時候,儘量以抬手抬腳來第一時間應付腫脹的發生,但是由於淋巴水腫是高蛋白水腫(High protein edema/Protein-rich edema),並不同於一般水腫,所以當淋巴水腫累積了一段時間,水腫肢體會因此呈現僵硬且難以流動的質感,不是單純「拋拋的」水液感,在這樣程度的淋巴水腫下,必須要透過專門訓練的治療師來處理了。

      而且這樣泡湯不會很累嗎?(喂)




      ▍如何與溫泉和平共處呢?


      看到現在,莫非我們就完全不能泡溫泉嗎?

      是也沒有這麼硬性規定的啦,雖然風險高就是高,但是恢復泡湯這件事,我們仍可以拆解成一些步驟來進行,逐一慢慢評估自己的臨界點在哪裡:

      • 先從溫度比較低的池水開始,慢慢在往熱的泡。
        簡單說就是減少身體因熱而血管擴張、帶來更多水分;初次重拾泡湯趣的朋友可以先泡與體溫相近的溫泉來「試試水溫」,免得一下子不小心超越了淋巴回流能力的極限。
      • 泡湯時間縮短,中間要多喝水休息的機會。
        泡一段時間後,中途可以穿插休息,或是偶爾回到冷湯來降低核心溫度,讓血管有緩和的機會。
      • 先從泡腳/半身/腹部...慢慢加大泡湯範圍。
        原則上可先從四肢部位做練習,確認身體還能夠承受,再往身體的中軸部位觀察。
      • 泡完溫泉後要留意患部的感覺變化。
        有時腫脹感並不會在當下發生,而可能是到晚上或隔天才會漸漸出現!例如是否皮膚泛紅一直退不了、關節活動僵硬但是找不到原因、或是自己覺得腫脹,除了身體部位外,也需另外再觀察傷口週邊是否有水腫感。
        • 如果您的手已經腫脹~也就是有進行中的淋巴水腫時,請先控制淋巴水腫問題,目前請勿泡溫泉!
          淋巴管本來已經沈積太多的淋巴液,再加上血管擴張促進體液流入,會使水腫更嚴重!曾有患者在停止泡湯後,停滯的消腫進度才逐漸有改善,在這裡以我的親身經驗做呼籲

        【有更多措施,讓您享受泡湯時光】


        最後提醒想要開始泡溫泉的朋友:泡溫泉不能只是單純地泡溫泉,請務必搭配一些措施:
        • 泡完湯後最後要做上肢自我淋巴引流下肢自我淋巴引流
        • 平常除了泡湯,多做一些有氧運動是對癌症與淋巴水腫更好的事情。
        • 最後:多了解一些淋巴水腫就醫資訊,如果有問題就知道能如何求助!

        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泡溫泉,或是不知道如何幫助本身的水腫相關問題,歡迎由我直接與您分享淋巴水腫的臨床經驗心得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