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芳香療法】直銷精油品牌即將邁入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系統?




【醫事人員如果接受了具有直銷色彩的繼續教育課程,將會如何?】

昨天在一門結合物理治療、肌筋膜放鬆術、精油應用(康復理療?)的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課程招生文中,我在講師簡介中留意到一則背景——「德國 TÜV 精油治療師」。

先講結論:

「從多特瑞精油起源的現代精油協會,可以頒發德國萊茵 TÜV 精油理療師證照,是因為中國友會與德國萊茵合作,建立門檻較低的發照制度;因此這一連串相對速成的發照制度,可說是自行培育後頒發認證、與 CPTG 精油認證一樣是球員兼裁判的邏輯,能夠快速建立精油產品與背書人士的專業權威感。」(註:圖像思考者,可參考我在內文最後放的一張關係圖!

擔心的是什麼呢?在這個初次看到「台灣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課程竟然有開精油相關的主題」的當下,表示這堂課很有可能是在場諸多醫護人員的精油啟蒙課,如果直到現場聽課才發現授課內容偏離正確觀念,那麼可能就為時已晚了⋯⋯

我持有兩張來自英國、授課時數皆超過 250 小時以上、需通過每年僅一場由英國考官親自主持的考覈才能取得的國際芳療認證,也在國際芳療認證學校講課及工作數年,自認為對目前全球芳療認證,在整體上有一定程度的正確認識,所以這一則背景引起我很大的注意。

話說台灣芳療圈常聽到的「德國芳療認證」,應該是由過去這兩個單位、與德國芳香協會(Forum Essenzia e.V.)合作核發的認證,台灣芳友們口語稱之為「德芳認證」:



仔細研究過「德國萊茵 TÜV 」證照的背景之後,我決定撰文給有興趣的芳友們參考!


【一切從現代精油協會說起⋯】


在台灣芳療界,不乏有許多跨足國際/兩岸合作的芳療學校或芳療組織,而台灣的「現代精油協會 JINGOIL」是我之前就聽聞過、但還沒有深入認識的單位。

現代精油協會的在於推廣精油的居家保健觀念,所以建立了培訓機制、培養自己的專業人才,但而至於現代精油協會的熱情與動力,我想需要歸功於台灣現代精油協會的第一屆理事長(任期從民國 103~107 年),他是目前多特瑞的雙鑽石會員、同時也曾是全台第一位鑽石總裁,據說他也就是當初在台灣成立多特瑞公司、將來自美國的多特瑞精油帶入台灣的引門人。

話說美商多特瑞(dōTERRA)精油是目前全球最普及的精油品牌之一,他們相當著重精油的實際應用,並且從居家領域擴展到志工服務或醫療體系,相信已經有很多愛油人士也耳聞、購買、推廣、或被推薦使用他們號稱專業純正調理級認證(CPTG, Certified Pure Therapeautic Grade)的精油。詳細精油背景可以參考多特瑞官網的 CPTG 精油介紹
  • 「⋯(CPTG 精油)還經過了更嚴格的檢驗,以確保每瓶精油中的活性天然成分的化學結構組合,正確無誤。」(註:也就是精油經過標準化。
  • 「⋯這層層嚴密的過程,都是為了保證所製成精油的品質一致、成份優越。」(註:那就更暗示精油經過標準化。
  • 「CPTG 專業純正調理級認證是 dōTERRA 美商多特瑞有限公司的註冊商標,代表內部標準的質量評估和原料控制。」(註:從認證標準、審核辦法、到頒授認證都是由多特瑞公司主持。
  • 該 CPTG 並非由政府或行業監理機構所批准的協議,而是意味著對 dōTERRA美商多特瑞產品的控管與認可。」(註:請注意這個認證並沒有第三方單位經手。



【跨越台灣海峽,建立人力品管】


從上面了解現代精油協會的成立緣由後,相信芳友們可以體會到協會具有強大的產品力與行銷力,為了再次擴大版圖,他們接下來從教育著手。

現代精油協會以「立足台灣、領銜中國、躍升國際」的指標,一步步建立起精油專業人員與專業師資的養成計劃,在 2015 年起開始舉辦能夠核發該協會的精英講師證照、中國高級精油療法康復理療師證照(具有中國的執業效力)、以及國際級的德國萊茵 TÜV 精油調理師證照的課程;由於意義重大,許多兩岸新聞媒體也熱烈報導開訓消息
  • 「英系精油療法比較注重美容美體方面,主要用於美容院、SPA等,對從業人員水平要求比較低,這也是目前在國內最盛行的使用方法。」(註:其實 IFA 英系芳療的認證訓練時數至少比他們多五倍有剩,我列出第一第二第三間、甚至看香港地區的 IFA 學校公佈的課綱就知道了。
  • 「現代精油因其可內服(!?)、外敷、香薰,故現代精油是內外共同調理,以達到守護健康的目標⋯」(註:但是十一世紀阿比西納就改良蒸餾系統,蒸餾法已經很接近現代了耶~
  • 「中國現代精油專業委員會應運而生,整合市場,避免從精油產品精油師認證等方面倒賣、督促業內企業間的相互監督與指導,避免不合格精油產出並流向市場。」(註:精油的合不合格,莫非就是比照 CPTG 的標準來判斷?是的話公正嗎?
在介紹今天的主角德國萊茵證照之前,我想再多補充關於中國精油療法康復理療師證照的背景




由於台灣現代精油協會中國現代精油專業委員會互為友好組織,因此在台灣也可以透過現代精油協會來參加中國精油療法康復理療師的培訓課程,例如台灣曾經在 2017 年二月分就有開辦過台南場培訓課程

雖然這些培訓課程可說是證照班的等級,但是我從上過課的學員們了解到大致課程架構,可能和台灣常見的 IFA 或 NAHA 證照相比,課程相對較短,甚至學科部分可能會採用影音方式完成,例如精油與基底油的概念、單方精油的介紹、症狀與用油⋯⋯課程也包括手技,但是部分時數也像學科一樣可能採影音方式演習。

至於受証考試,其實就是在兩三天的證照課最後一個時段進行,但是在難易度上,其實是連精油初學者或甚至不曾使用過精油的學員也可以通過的程度,題外話,這也不免俗地會在結束前安排一段時間介紹多特瑞精油制度。


【德國 TÜV 精油治療師證照是兩岸直銷精油攜手合作結晶】


好了~那麼德國 TÜV 精油治療師證照又是什麼樣的證照呢?

在現代精油協會的官方網站中,即有 TUV 精油治療師的訓練訊息,但是熟悉業界資訊的人都明白——德國萊茵(TÜV Rheinland)是德國工程界的認證系統,從人類、科技與環境三個作用向度,作為獨立、中立、專業的驗證機構。那到底跟芳療有什麼關係?

而現代精油協會、中國現代精油專業委員會、德國萊茵是如何串聯的呢?




現代精油協會與台灣德國萊茵彼此是策略聯盟的夥伴。而參考德國萊茵 SQ+ 研發暨推廣中心的中文網站內容,可以進一步得知他們與中國現代經由專業委員會的合作基礎:
  • 合作汇集两岸精油学科与应用各方面的专家和精英,共同研发了精油疗法项目的培训教程。
  • 是以国际上先进的精油科学为教学基础,结合各个精油疗法派系的长处,开发整理出的一套现代化的精油理论教程,与世界上先进的科学理论相接轨。
  • 并且,我们的培训教程得到了中国政府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认可和支持,得到国家两个权威部门的双认证证书。
  • 凡通过本培训完训的学员,可同时取得中国政府和 TÜV 国际权威认证机构的双证书,这也是我们对培训合格的学员能力的一个认可。希望我们的培训项目能给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能给更多的人们现代精油调理的正确观念。
那麼為什麼德國身為品管驗證公司,怎麼會頒發精油證照呢?因為它們包括了「產品(Product)/系統(System)/個人(Personal)」這三項發照領域,因此德國萊茵 TÜV 精油理療師其實是屬於個人領域的驗證證明,而驗證內容如下:





再次說明我的結論:「從多特瑞精油起源的現代精油協會,可以頒發德國萊茵 TÜV 精油理療師證照,是因為中國友會與德國萊茵合作,建立門檻較低的發照制度;因此這一連串相對速成的發照制度,可說是自行培育後頒發認證、與 CPTG 精油認證一樣是球員兼裁判的邏輯,能夠快速建立精油產品與背書人士的專業權威感。」

回頭看看這些 IFA 英系芳療的認證訓練時數與內容,從第一第二第三間、甚至香港地區的 IFA 學校,試問:這張德國萊茵證照是不是與市面普遍認知的「國際芳療師」證照差異頗大





但是除了證照的權威性之外,再想一個問題:醫事人員如果接受了具有直銷色彩的繼續教育課程,將會如何呢?

【認識一位持證芳療師之前,必須先認識他手上拿的是什麼認證!】


因此如果是持有以下認證的芳療師,估計是多特瑞精油的愛好者:
  • 具備現代精油協會的講師身份
  • 中國精油療法康復理療師證照
  • 德國萊茵 TÜV 精油調理師證照

看看醫事人員在職進修課的招生文課表關鍵字:「精油康復療法應用」、「現代精油屬性與介質應用」,是不是開始覺得更有 Fu 了呢?而且其中一位繼續教育講師也是公司的黃金會員喔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