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個案記錄】水腫不一定要看起來腫,酸脹麻痛或血管明顯,都暗示循環不良



「白天雖然看不出來,但是其實我睡覺時不墊枕頭的話,就會腿痠到沒辦法睡!」

「雖然我有跑步的習慣,甚至去跑馬拉松,但是因為靜脈曲張,我都不敢再跑久了⋯」

經過實地淋巴引流、充分配合運動、學習自我引流,立即就能讓自己的雙腿脫胎換骨!

【水腫不一定要真的「腫」,有痠痛麻不適都暗示靜脈功能不全】


Christine 一直以來都是苗條女孩兒,印象中還在學生時代的她,有著一雙可以輕鬆駕馭貼身色褲或窄裙的鉛筆腿,畢業後開始從事久站的服務業,才讓人明白,原來與水腫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她,也有常年靜脈曲張的困擾⋯⋯




  • 「我可能是運動後沒有伸展才會這樣吧,不過偶爾我還是會抬抬腿,加減有一點幫助;不過之後我有出個小車禍,那時候腳受傷滿久的,不知道有沒有相關,但是那陣子開始循環更差。」
  • 「原本是腿會重重的,到現在晚上睡覺不抬高不行,腿放下來很快就會痠!真的!」
  • 「我研究了很久,一直想找淋巴問題可以做什麼療程,剛好看到文章,我立馬就舉手私訊過來了!」



光靠抬腿、或是把腿墊高,也許還能因應當下、輕度的水腫與症狀,但不能恢復曲張的血管。(圖/筆者提供)


慢性靜脈功能不全(Chronic Venoes Insufficiency)是由於靜脈功能不良,而導致的一些不適問題,民眾會感受到腿部的水腫、沈重、痠痛、麻木或雙腿容易疲勞,出現蜘蛛網靜脈(Spider Vein)而嚴重者,可能會延伸出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皮膚色澤改變或角質化、甚至潰瘍等明顯結構損害。

【抬腿/墊腿是相對無退腫效率的「被動運動」,使人做白工而不自覺】


因為在肌肉的觀點來看,這些動作都是屬於「被動動作(Passive movement)」而不是「主動動作(Active movement)」,也就是肌肉呈現放鬆休息的狀態、由外力來帶動肢體動作。雖然按摩或拉筋時,看起來「肢體正在做動作」,但其實不然——肌肉本身不是做主動運動,肌肉沒有在收縮,淋巴管也無法獲得肌肉收縮所帶來的擠壓回流效應


對水腫有幫助的是「主動動作(上)」,因為人體會透過肌肉收縮來帶出動作。
而肌肉收縮的力量,也能夠為周圍的淋巴管或血管帶來擠壓,加強淋巴回流。
(圖/http://www.bodymybody.com


用枕頭或牆壁把腿抬高、做伸展運動、用美腿按摩器等方法來處理,雖然對於輕微的水腫不舒服來說或許有效,但是,光靠這些方式處理,長期下來只能獲得有限、短暫的舒適,久而久之,人體的循環負擔卻仍無可避免地、緩慢而持續的增加。


【症狀輕微,那要看醫生嗎?——只要生活品質受影響,就是值得正視的問題】


原本以為 Christine 的雙腿看起來應該是「拋拋的」,不過很意外,她的雙腿外觀其實並沒有特別浮腫,頂多是在膝蓋週邊與小腿分佈著明顯的血管。

女孩兒常常會誤以為平時腿部的痠痛、沈重,是缺乏運動或是運動過量導致,或是覺得自己的問題沒有嚴重到要看醫生,而忽略了潛在的循環系統問題,而不精準的處置,讓雙腿的不舒服隨著不安而越滾越大⋯⋯

  • 「雖然我也有粗粗的血管,可是我想醫生都會覺得我小題大作吧!這樣的程度去看醫生應該會被趕出來XD」
  • 「原本我還有在跑馬拉松,但因為循環問題,我都不敢再跑了...😢」

即便如此,Christine 的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仍確實受到影響,例如無法舒適睡眠、或是也無法放心地跑步運動。



學術界常用 CIVIQ 問卷,研究「慢性靜脈機能不全」患者的生活品質,可見循環問題時常潛伏在日常生活中。
(圖/摘錄自 CIVIQ-20 問卷中文版,官網 https://www.civiq-20.com/)


生活品質雖然不是病理損害,但這在臨床學術上是相當關注的指標性議題;尤其梅根的老本行是職能治療師(Occupational therapist),這是在各類醫事人員中,最能關注患者生活品質的適應情形,並且從各式專業分析模式,提供生活化的建議

【現階段的你,最能在「個人化諮詢、衛教、評估、實地引流」中獲得幫助!】


每個人的引流菜單,都能針對時間/預算/引流訴求等等方向來做設計哦❤️

一直以來都在尋覓水腫解決策略的 Christine,全程徒手淋巴引流的菜單是最適合他的!

  • 仰躺:
    頸部淋巴引流 15 分鐘
    
腹部淋巴引流 15 分鐘(當然深度手法是一定會用上的!)
    
雙腿淋巴引流 30 分鐘
  • 趴臥:

    臀部淋巴引流 10 分鐘
    
雙後腿淋巴引流 20 分鐘
  • 皆提供引流前的個人化諮詢、前後腿圍測量、引流後衛教與追蹤
  • Christine 隔了一個禮拜,再次接受了一樣的引流菜單

跟其他同樣接受純徒手淋巴引流的水腫朋友,Christine 的菜單上有一半以上時間在腿部引流,來處理更多的腿部主訴問題,例如明確的局部疼痛(晚上不墊枕頭腿就痛)、腿部舊疾(曾在車禍中傷到腳)、希望針對腿部血管擴張處做加強;加強腿部比重之餘,還是有進行頸部、腹部、臀部這幾處下肢回流路徑的處理。

【成果評價】


雙手告訴我:其實 Christine 的體液本身並不難回流哦!:)

打個比方,若是水腫程度更嚴重者,會感覺到每一步的引流是質感沈重、且牽帶速度較慢的狀況,甚至面對長期臥床的長者,那麼過程甚至會像帶著「膠水」、「黏液」般的組織做引流,如此的肢體實在非常難透過單純徒手方式應對。



引流完畢後,Chistine 腿部很快就感受到外在的、以及內在的不同。(圖/筆者提供)


  • 「原本右腿還是有點酸酸漲漲的,剛剛妳引流完之後,馬上就不會了耶!」

在第一天(10/17),引流尚未結束、才剛引流完了其中一條腿時,Christine 馬上就感覺到:腿已經不一樣了!
  • 「...而且現在左腿引流完之後,也真的不會有原本酸酸的感覺了,淋巴引流真的超迅速的!」
  • 「我平常頻尿但尿少,不過引流結束後,比較會上廁所,而且尿量有增加喔!」

而 Christine 的引流觸感相對輕盈,表示她的淋巴液流動性仍然是相當不錯的!我不需要在大腿與小腿重複太多次引流,就能在一次一次的泵送(Pumping)與旋轉(Rotating)之中感到一層層的紓解,在當下我就很有把握:當 Christine 起身時,能立即發現到腿部有脫胎換骨般的輕鬆

【正確運動類型與照護模式,讓引流效果不只是曇花一現】


雙手告訴我的不只是如此,在腹部與腿部的引流期間,可以感受到 Christine 的腹肌與腿部肌肉並不強健,呼吸的協調性與穩定度(在腹部深層手法中觀察到的)皆尚待加強;呼吸這一點是在下肢水腫問題中我很關注的一件事情,因為呼吸的穩定與完整性,能帶來完整的橫膈膜收縮,收縮力能夠提升穿越橫膈膜的腹主動脈&下腔靜脈回流,因此對於下肢水腫者來說常常是弱點、也是一項值得訓練的切入點。

而在進修過程中請教講師所了解到的,是身體在做棒式或其他腹肌等長收縮的活動時,一併練習深呼吸,這樣的方式能夠促使橫膈膜加強收縮,我想這對於下肢水腫者而言是個極好的訓練。

於是棒式(Plank)就成了 Christine 的回家功課之一XD


引流只是一時,回家持續努力的保養,讓 Chistine 的腿部感受到外在與內在的不同。(圖/Pxhere)


Christine 非常認真,他表示這段時間回去規律地自我引流,並且與男朋友互相督促、每天進行推薦的幾項徒手肌力訓練運動,每天微小但勤勞的累積成果,讓腿部更有緩慢而長久的退腫狀況!

【再次引流的結果顯示,這不是一種美容服務,而是整體的退腫計劃】


當隔一週再次見到 Christine 時,她也分享了這一星期以來,在工作、日常起居、運動過程中所注意到的進展!

  • 「現在睡覺很簡單,不用再墊枕頭了!」
  • 「上班走來走去,也不需要像以前一樣,一定要趁空檔坐下來不可了!」
  • 「這陣子的棒式越做撐越久,滿得意的XD 這樣子也慢慢提高了運動的動機,之後我會跟男朋友再恢復一些原本有的運動的!」

再一次的引流服務後,從腿圍差異的數據中可以看到:在相隔一週的時間,第二次引流前的腿圍比第一次引流完畢後還要再更低一些了!還有非常值得讚許的過程,讓我們能客觀地透過數字來見證。


兩次的引流服務,腿部都有減少些許腿圍,其實這樣的數值結果,在意義上更是暗示了不同的進程哦!(圖/筆者提供)


從數據上能見證什麼呢?見證到腿部循環的功能改變!

各位可以參照一下兩天的趨勢變化;第一次引流時(10/17,黃色),小腿退腫明顯,而第二次引流中(10/25,綠色),小腿狀況穩定,而大腿的退腫表現出色(後續的數值也一路改善,礙於照片長度故予以裁圖),推測是組織液已由遠端回流至近端,腿部整體組織液積聚情況有改善!雙腿的進展狀況也都相當一致。



連難纏的關節部位也都順利流通了!(圖/筆者提供)


初期認真地進行淋巴引流服務,能盡力帶回該回流卻始終囤積沒回流的液體,化解組織與管腔的負荷量;這也是為什麼:確實的淋巴引流可以讓腿舒服好一陣子,而不是只輕鬆個一兩天而已

【輕柔淋巴引流、搭配自我管理,淡化困擾已久的血管痕跡】


透過每段肌膚的詳細引流,就能探索腿部的潛在狀況,並且提供最適合 Christine 的衛教策略,建立每日的拯救腿部計劃!


血管與初始淋巴管位於皮膚的真皮層中,透過淋巴引流的輕柔對待,就是最好的照顧方式!(圖/筆者提供)


雖然膚色與血管顏色變得較為一致了,但其實原本我們的主要目標是讓腿舒服一點,並沒有對外觀有很大的追求XD

然而這樣意外的結果,也深刻體會到引流真的能對管腔本身有很好的紓壓效果,所有的居家建議也一步步地讓各式各樣的轉變,在時機成熟的時候出現了!

【並不是所有水腫人都真的腫,不腫的人也未必不需要淋巴引流!】


整合性退腫服務,並不是單純的「淋巴按摩課程」。

整個服務包括了臨床評估、規劃個人化最佳引流路線、提供國際認證 Vodder 徒手淋巴引流技術施作、並且給予確實的回家建議,而不是推銷包套療程券,我的服務理念就是能儘早完工的就快點放人走了,未來有需要的話當然也可以再來預約,但是我絕對會讓大家學習怎麼自己照顧自己,這樣才是長久之道啊



Christine 的身體力行,說明徒手淋巴引流、再加上個人化居家策略指導,能夠達到長久又實在的效應!(圖/筆者提供)



(話說這也是過去職能治療師「教育患者」的習慣啊,院內的患者能儘量結案就快點訓練到結案的程度,挽留患者對醫院復健圈來說,反而讓患者進程緩慢,還徒增治療師的壓力...)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