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說明文章】肌內效貼布與淋巴水腫,使用者提醒



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ing,常被簡稱為「肌貼」)是可以與復健治療搭配的輔助技術,治療師依照使用目的來裁剪、判斷貼布位置使用。

大家最常看到肌貼的場合,應該是在體育場上,選手身上常常會有紅的藍的黑的幾條膠布貼在身上,那就是肌貼了!肌貼除了可以處理肌肉骨骼疾患、運動傷害等等問題,在水腫場合——包括淋巴水腫,也可以使用肌貼來輔助退腫。

    【肌內效貼布為什麼能幫助退腫?】


    肌貼並沒有任何藥性,效果來自表面的特殊織布、還有底下的黏膠(醫療級壓克力膠),創造對皮膚所需的作用力來達到效果。雖然各家廠商的肌貼有細微差異,但製作上皆以近似皮膚的伸展性為結構基礎。

    使用者評估後,會判斷需要將肌貼剪什麼形狀、往什麼方向貼、拉力要拉多大。因為貼布可以幫忙把皮膚空間拉大,讓水腫處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引流退腫,而且最常見的水腫貼法是將肌內效貼布剪成「爪狀」(或「燈籠狀」),將腫脹處的淋巴液導流至淋巴循環正常處。


    肌內效貼布在皮膚底下創造出更大的空間。(圖/壹讀


    肌內效貼布本身合乎生理運作、用途多元,所以整合退腫治療師在介入過程中遇到困難時,肌貼常常成為解決方案:

    • 有些因故不適合穿壓力衣物的朋友,可以先用肌貼來初步控制水腫
    • 壓力衣物穿不到的部位(例如胸口、指頭末端、大腿根部...),就在穿壓力衣物的同時,用延伸的肌貼來控制水腫
    • 長期的軟組織問題(例如疤痕、纖維化...),可以持續使用肌貼來加強介入

    如今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整合退腫治療師,會嘗試將「EDF Taping」技術應用在淋巴水腫部位,也就是依據表皮(Epidermis)、真皮(Dermis)、以及筋膜(Fascia)的效應,提供更輕薄、細微的力量來握持皮膚,或是創造皮下空間來釋放循環阻力,能夠比傳統貼法更呼應水腫問題、以及表淺軟組織問題。目前梅根為癌症術後、淋巴水腫朋友們提供的貼法,也是以 EDF Taping 為核心概念


    【肌內效貼布要貼多久?有效嗎?】

    由於肌內效貼布的功能來自各種力學原理,所以是「貼著的時候才有效」的,原則上若沒有引起皮膚刺激,貼布可停留在皮膚上 3~7 天就黏不太住了,如果邊邊開始翹起來,請安心地撕掉(然後換新的貼上來)吧

    這些狀況可能會影響貼布的停留時間:

    • 水分
      肌貼的黏膠不怕外面的水(可以貼著洗澡),但怕身體內部發出來的水(例如流汗)。
    • 摩擦
      貼布黏膠並不如雙面膠那樣牢固,因此請注意穿衣服或活動時是否會干擾貼布(例如洗完澡請用毛巾「壓乾或拍乾」,而不要用搓的)。
    • 皮膚污漬
      在貼之前請先清潔皮膚,乾淨的皮膚能讓黏膠確實控制皮膚。

    整體來說,肌內效貼布不會影響平常壓力衣物、壓力繃帶、運動訓練等等作息,只要在過程中多注意貼布的狀況就好(例如穿壓力袖套或壓力襪時請注意不要把貼布摩擦掉);唯一比較沒辦法的是:淋巴引流並不能做在貼布上,但也因此,治療師常常會將肌內效貼布與淋巴引流作為互補,讓身體還是持續有外力在協助淋巴運輸的。

    乳癌術後患者在淋巴水腫患處(同手臂有血液透析使用的動靜脈廔管(Arteriovenous (A-V) Fistula for
    Hemodialysis)使用肌內效貼布,照片中可看到爪狀的肌貼。據論文所指,除了肌內效貼布之外,患者亦持續規律進行徒手淋巴引流(每次皆更換肌內效貼布)、運動訓練、以及必要的血液透析治療。(圖/網路公開論文

    【使用時需要注意什麼呢?】


    肌內效貼布是直接作用在皮膚上的,所以務必注意皮膚是否舒適,以下幾個重點請務必覺察:

    • 請避開不完整的皮膚
      例如開放性傷口或剛閉合的傷口、脆弱皮膚、放療區域、乾燥膚質、敏弱部位(如腋下、五官週邊)等等。
    • 皮膚過敏、刺激、搔癢
      特別是近期有皮膚相關事件的朋友(如蜂窩性組織炎剛治癒、蕁麻疹剛退、化療的皮膚副作用剛結束),建議在剛貼上去的一小時內確認皮膚舒適性。對膚況比較擔憂的朋友,也請避開可能會刺激皮膚的事件(如日曬、游泳、大量飆汗)。
    • 請輕巧撕除貼布
      為了避免破皮受傷,撕掉貼布的時候請務必放慢動作,若可以一手壓住皮膚、另一手撕掉貼布更好。

    最後必須提醒的是,肌內效貼布是整個退腫計劃中的「其中一項技術」,不代表貼了肌貼就可以取代該做的復健(壓力衣物還是要穿,繃帶還是要綁,運動還是要做!),通常治療師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協助您處理淋巴水腫問題:

    • 直接在治療過程中協助您貼紮。
    • 教導您如何自行貼紮,管理淋巴水腫。
    • 依照目前退腫狀況,適時切換肌內效貼布與各種技術(例如因故無法穿著壓力繃帶與壓力衣物者),適時更新退腫計畫。

    因此建議各位使用肌貼的朋友們,要和治療師回報皮膚狀況與使用感受,讓治療師判斷效果品質,也務必要和治療師一同討論整體退腫計畫喔!

    透過 FBLINE(新)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