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淋巴引流】徒手淋巴引流的原理


「我特地去做了淋巴排毒,怎麼病都沒有好?」



「刮痧出來的顏色這麼深,就知道你身體積了很多毒素沒有排,平常要多刮才能通淋巴!」



「電視上的XX老師說要這樣按摩穴位,就可以刺激淋巴,幫助減肥!」



請注意:這些例子,並非正統徒手淋巴引流(Manual Lymph Drainage, MLD)的觀念!徒手淋巴引流是一門專業徒手技術!不是身體按摩,更不是傳說中的排毒!





【徒手淋巴引流的起源】




徒手淋巴引流是在 1930 年代,由 Dr. Emil Vodder 與妻子 Estrid Vodder 共同發展而成。



Dr. Emil Vodder 在 1896 年生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他與妻子各別具有生物學與復健醫學、以及神經學專長,他們在法國蔚藍海岸投入醫療工作時,興起了對淋巴系統的興趣,並持續累積臨床觸診、個案研究等經驗。

終於在 1936 年,Dr. Emil Vodder 首次在國際會議發表徒手淋巴引流技術!此後醫護人士爭相學習,逐漸地,他在 1972 年於奧地利創建全球首間徒手淋巴引流專門學校——沃德學院( Dr. Vodder Akademie ),而後繼者們也在 1993 年創立了沃德學院北美分校(Dr. Vodder School International)

至今,徒手淋巴引流已是具有嚴謹認證制度的技術,主要的訓練對象為醫護人士,跟坊間美容美體業界所描述的「淋巴按摩」或「淋巴排毒」服務是屬於不同性質

【先別說這個了,你有聽過淋巴嗎?】


「淋巴(Lymph)」既不是某個部位、也不是某個物質,簡單來說:在淋巴管內所裝的液體就是淋巴!而這些液體就是從組織間的體液滲入而來。




淋巴管並不是從頭到尾同一個規格的管線,而是跟血管一樣有細粗與等級。

淋巴循環由位於組織細胞內、最細小的微淋巴管(Lymphatic caillaries,又稱初始淋巴管 Initial lymph vessel )開始,廣泛地接受組織液進入管線內,爾後微淋巴管延伸為前收集管(Pre-collector)。

前收集管扮演著銜接的角色,它們深入皮下組織,最後彙集成收集淋巴管(Collector);而這些收集淋巴管具有瓣膜,因此有被瓣膜劃分出來的淋巴管節(Lymphangion),同時管壁含有平滑肌,整體解剖構造更臻完整,所以我們口中廣泛稱呼的淋巴管,具體來說就是指「收集淋巴管」。

【能夠透過雙手來促進淋巴循環嗎?】





是的,徒手淋巴引流(Manual Lymph Drainage, MLD)就是透過徒手技法促進淋巴循環的技術!而這門技術的機轉,就從上圖右框、顯示微淋巴管如何在組織細胞開始參與淋巴循環的圖示開始說起。

微淋巴管的上皮細胞(Endoothelial cell,綠色)與組織之間是以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黃色線條)做連接的。(註:在淋巴系統內,膠原纖維可更精確稱為固定纖維(Anchoring fiber))

治療師能夠用雙手恰到好處地牽引皮膚,拉動膠原纖維,讓微淋巴管的上皮敞開大門,使得組織間液進入淋巴管腔內。

雙手提供的牽引力,也能夠伸展淋巴管節(Lymphangion),讓淋巴管節藉由伸展與回縮產生的吸附力,鼓勵淋巴液一節節地向前流進,達到整體引流的效果!





【徒手淋巴引流,讓專業的來!】


徒手淋巴引流必須先考慮適應症、禁忌症、依不同需求來決定施作部位與順序、依不同淋巴系統結構來決定施作手法,才能夠進行,是高度客製化的技術。

務必選擇具有醫護背景、同時受過徒手淋巴引流證照訓練的治療師,才能協助您進行安全又有效的徒手淋巴引流服務!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