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芳香療法】市面產品的精油濃度觀





「知名部落客推薦:這個產品便宜、裡面的精油成分很適合孕婦使用、而且精油濃度很高,有10%,平常我看到的產品濃度都只有個位數,所以買起來很值得喔!」

「現場銷售員推薦:這個舒壓精油所含的濃度高達30%,這樣比某某牌子同樣產品卻只含10%精油的效果還要強三倍哦!」

我們不應該隨性的決定精油用量,就像醫師會掌握每位患者的用藥量;若您平常不會隨便服藥,那麼也不應該隨性使用精油!


【英系芳療的濃度觀】


由於精油是濃縮的物質,所以精油濃度的計算是有其意義的,並非想加多少精油、就加多少!

那麼濃度的意義來自於哪裡呢?這將會取決於:精油的刺激強度、施用部位肌膚的耐受度、以及施用對象的年齡。

英系芳療是較保守的派系,因此英系芳療師所推薦的身體按摩油比例是 3 %,對於身體條件無恙的成人,普遍可採用 2.5% 的濃度,若是針對局部使用,那麼身體按摩油要調到 5 %也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由於臉部肌膚較為脆弱,因此臉部按摩油比例以 1 %為官方訂定標準,同時精油計量壓低,也能夠避免面部器官的刺激感受,例如氣味過於濃烈造成嗅覺不舒適、太過發涼影響眼睛觀看。


【特殊族群應使用低劑量精油】


兩歲以前的小朋友,考量到代謝機能尚未完全,因此在英系芳療是禁止使用精油的,至於長期臥病的老年人、尤其是肝腎代謝不佳者,雖沒有嚴禁使用精油,但由於選油考量較多,因此也建議精油濃度要壓低至 1 %以下為佳;雖然特殊族群受限於濃度而無法自由使用精油、感覺較吃虧,不過很多問題都可以用植物油與純露做處理!

至於有些種類的精油,我們會用得很保守,因為像醚類(如:甜茴香、龍艾)或酮類(如:鼠尾草、綠薄荷)精油具有神經毒性,但基本上柑橘類(ex.檸檬、桔、葡萄柚...)都是老少咸宜而且孕婦全程都可使用的,只是要留意他們具有光敏性。

孕婦則是全程並不建議使用精油,至少第一孕期是不可以用的,爾後如果需要用油,那麼0.5 %比較安全,在芳療師的監督下,偶爾使用 1 %處理明顯症狀也是可以的,然而孕婦特別需要了解到精油可能造成荷爾蒙動盪或宮縮反應(如:快樂鼠尾草、茉莉、依蘭、玫瑰),其他族群的禁用油,也需在此時避免。


【所以那個含10%精油的孕婦產品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呢!

芳療師定義的精油,是指植物經過蒸餾後萃取出來的第一道成品,油溶性部分就是精油,水溶性部分就是純露。

但一般人口中的精油,有的叫香精油,有的叫香氛油,有的叫芳香油,這種東西一看產品標籤,很簡單就看到香精(Fragrance)或是萃取物(Extracts)這種添加物。

不過基本上也不用擔心太多,因為一般平價可以買得到的產品,絕對不會這麼豪邁的加入珍貴的花朵類精油,也就不一定是加入有療效特性、芳療圈所定義為精油的東西,而可能是將香精與乳化劑等混合製成的物質稱之為精油所計算之。

所以不用太擔心使用過量的精油會造成荷爾蒙失調或嚴重宮縮等等反應,有問題的話各位也很難會是第一個苦主。

若以成本做考量,若要計算 10 %的精油,意思就是在100ml的乳液含有10ml=200滴精油,若真是純精油,光這點的成本大概就能夠讓產品的價格翻倍飆漲,或許對消費者而言,此類產品或許還有省錢的(偽)優點呢。


【要以什麼態度看待市面上的產品?】


「精油」這種東西,在依法進行產品登記的過程中,並沒有好好的被規範出來。法規有規定精油不得宣稱「治療/減輕/改善某狀況」,或甚至把精油依照功能歸類為藥品、化妝品、環境用藥、一般商品,但對於精確的濃度、品質、種類等等專業細節,是法規沒有的東西。

基本上現代人很難避免有害物質,但原則上維持身體機能,像是攝取天然均衡的食物、多喝水、多運動、保持心情愉快等等雖然八股但是你摸摸良心到底有沒有做到的事情,這是最簡單的。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說要用的東西可以自己調,但最重要的是,請在生活中多鍛鍊自己細微的感官,像是味道是不是聞起來很不天然甚至反胃頭暈、觸感摸起來是不是會殘留、自己用完是否會刺激或覺得不舒坦等等,不要屈就金錢而買廉價的東西,但也不要追求高單價的物品,多聞多感覺,身體會選擇對自己好的東西。

題外話,英系算是最保守的派系,德系法系濃度都比較高,但這是來自於各派系的臨床推理模式與精油運用方式不同而來,消費者們在選購產品時,請務必詢問身邊的專業芳療師!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