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整合退腫】壓力衣物 1、2、3 級功能大不同,別挑錯了!


「我都穿 200 丹的,應該要買幾丹才有用呢?」
「買了一堆壓力襪,但是怎麼穿都分不太出來到底有沒有用...」
「到底哪一家的壓力襪效果才好,可以幫我推薦嗎?」

先說:請不要買「幾丹(Deniel/Den)」的壓力衣物! 「毫米汞柱(mmHg) 」 才是正確的壓力單位!在整合退腫的領域上,壓力衣物是非常講求精確性的!很多民眾 會自行購買坊間的壓力衣物,但是挑錯細節,都會左右整合退腫的成果。

不同壓力級數的產品,都是提供給不同用途的朋友,請大家翻出身上壓力衣物的標籤,一起來看看壓力有沒有選對吧!

【請選擇以「毫米汞柱(mmHg)」為單位的壓力衣物】


「我買了 400 丹的襪子,穿了一兩次之後就放棄了,實在覺得好緊!」
「大家都說自己是醫療級的襪子,但是要怎麼挑選才好呢?」

首先要跟大家說的是——「丹(Deniel)」不是壓力單位,頂多只能表示壓力衣物好不好穿,因為:
  • 丹(Deniel)=紡織材質的密度
    丹數越高,表示線材越粗、織法越密,在單位面積內能提供越大壓力,但是每家廠商的織法不同,所以丹數除了不夠精確、也不是客觀的評比單位。
  • 毫米汞柱(mmHg)=壓力
    還記得地球一大氣壓力是 760 毫米汞柱嗎?沒錯~毫米汞柱才是「壓力」的單位,也就是單位面積所受的正向作用力! 醫療用途的壓力衣物也因此能夠用數字化來做分級,讓醫護人員能夠判斷使用者的狀況適合哪一級的襪子!
所以選擇正確壓力衣物的第一步,就是要選擇正確的單位,才能穿出壓力衣物的價值。

【不同壓力級數, 用途大不同】


每一件壓力衣物會有不同的壓力等級,是在製作過程中透過機器精準控制織成的(目前並沒有理想的手工製作壓力衣物),讓不同狀況的患者、以及不同的臨床用途,都能使用對症下藥的加壓產品。

雖然各國 都有不同的壓力數值分級法,但原則上都是將壓力級數分為四級來使用,以下參考資料來自 2017 年版的公開論文
  • 英國:14~17/18~24/25~35(mmHg)
  • 法國:10~15/15~20/20~36/>36(mmHg)
  • 德國:18~21/23~32/34~46/>49(mmHg)
  • 以上標示方式為: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第四級(mmHg),其他尚有 英國、歐盟、日本等等分 標準

壓力衣物本身的壓力等級,可以在標籤或外包裝上觀察到;若您當初並未經過專業人士指導,而是自行購買壓力衣物做穿戴,請務必與 整合退腫復健團隊做確認,確保您有妥善的水腫管理。(圖/筆者提供)

針對一般的周邊水腫與淋巴水腫,可依此選擇:
  • 周邊水腫(Peripheral edema)
    • 第一級:輕微靜脈曲張,孕期,腿痠等非病理用途
    • 第二級:靜脈曲張,第 1~2 期慢性靜脈功能不全
    • 第三級:第 2~3 期慢性靜脈功能不全,血栓後症候群
    • 第四級:學理上不會用於靜脈曲張
  • 淋巴水腫(Lymphedema)
    • 第一級:老幼患者,剛開始發作的淋巴水腫,或 預防用途
    • 第二級:上肢輕微淋巴水腫,或老弱族群加強使用
    • 第三級:下肢輕微淋巴水腫,上肢慢性淋巴水腫,脂肪水腫
    • 第四級:下肢慢性淋巴水腫,特別是年輕、對壓力耐受度高的患者
注意:以上分級法並不能直接視為治療保證,實際的水腫治療,請先經過主治醫師診治、治療師評估您的退腫計畫,確認是否需要配合其他處置後,再進一步選配為佳。

【關於壓力等級,梅根在臨床上遇到的事】


壓力衣物這麼重要,是因為水腫部位一定要有加壓,才能夠完整控制水腫活動、並進一步避免復發, 下面幾個例子都是梅根遇過的狀況:

  • 「我覺得壓力衣物太鬆/緊了,所以我跑去買了小/大一號」
    壓力衣物的尺寸大小,並不能當作 壓力的調節,您該做的是與治療師確認有沒有選對正確的壓力衣物,然後再看看是衣物要換掉、還是有什麼整合退腫措施要一同進行。
    但前提是請確認自己的壓力衣物,是不是已經年久而需要更換了喔
  • 「我在百貨公司/市場/運動用品店發現這個運動袖套耶!我可以穿嗎?」
    只要是沒有標示壓力級數的產品,梅根一律不予回應 ,也不會主動同意客戶使用
  • 「我可以兩條壓力衣物輪流交替穿嗎?」
    可以,但前提是這兩條都是正確的,梅根曾經發現過有朋友手上是一條第1級、另一條第2級的壓力袖套,才發現自己穿錯了。
  • 「為什麼不同家買的第二級壓力襪,我覺得一條有效、一條還好呢? 」
    可能有幾個狀況,第一是您可能使用到不同國家標準的壓力襪(一樣是第2級,德國標準的壓力數值較高),第二是每家剪裁方式不同,所以可能會帶來不同的穿戴感受。基本上這兩條如果都是正確的就沒關係,但梅根會鼓勵您慢慢換成覺得有效的那一條

壓力衣物是整合退腫訓練內的其中一環, 所以選擇正確壓力衣物的第一步,就是要選擇正確的單位,才能穿出壓力衣物的價值,自然就會感受到良好的水腫控制!有任何疑問歡迎 聯繫提出!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