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淋巴水腫】在淋巴水腫風險下,如何安全地享受運動呢?



癌症摘除淋巴結以及放射治療過後,可能會有淋巴水腫的隱憂,其實肌力訓練是淋巴水腫的復健內容之一,你越擔心淋巴水腫,就越要努力正確地鍛鍊肌肉但是民眾們常常會有兩種誤解:
  • 「❌只要我不運動就不會淋巴水腫!」
    對運動避之唯恐不及,容易導致身體組織功能越來越退化,現在不水腫但未來越來越容易水腫。
  • 「❌醫生叫我去運動,我就真的努力重訓!」
    在完全沒搭配整合退腫措施之下,在運動過程中很有可能會持續養成新的淋巴水腫。
不論您是患者、運動教練、或者復健醫療團隊夥伴,我們今天一起來共同用安全的運動策略,讓「運動」這件事情更有品質!

【防治淋巴水腫,你可以把這些事納入運動計畫】


淋巴水腫肢體需要更多肌肉,如此就能夠形成不易水腫的身體!但在運動過程中,加入更多的淋巴水腫防治措施,才能一邊穩當地預防腫脹、同時獲得循序漸進的訓練!
  • 運動前:先為自己準備好壓力衣物
    壓力衣物有壓力級數、覆蓋範圍、對應功能、或甚至價位的差異,所以建議先由具有整合退腫訓練的醫療人士予以評估和判斷,以免買到不符合復健期望的壓力衣物。
  • 運動時:避免快速來回或爆發性出力的患肢動作
    這些類型的動作容易對於術後肢體造成負荷,同時容易促進肢體末梢有旺盛卻難以回流的循環,因此建議先由其他運動項目替代,即使要進行這些活動,初期請先抱持觀望態度少量為之:
    • 上肢淋巴結切除或放療者:請避免甩手、跳繩、拳擊、揮拍等運動項目。
    • 腹腔或下肢淋巴結切除或放療者:請避免踢腿、猛力跳躍、快速衝刺等運動項目。
  • 運動時:避免任何運動傷害
    淋巴水腫需要特別避免發炎問題,因為任何受傷會有很大機率誘發淋巴水腫,不論是來自外力的挫傷扭傷、或是內在的關節發炎等等。
  • 運動後:請為患肢降溫
    運動會促使血管擴張,促進體液循環,但若肢體無法排解、消化這些循環量,這些回流不了的體液就會囤積為淋巴水腫,因此運動後可搭配冷敷或沖涼,讓管線收縮以適時停止血管擴張的效應。


淋巴水腫風險族群,請務必把「整合退腫復健」也當作是收操或運動後恢復的一環,例如在運動後做自我淋巴引流、或是定期前往治療師處接受完整的淋巴引流。(圖/Jarmon_88@Pixabay

簡單來說:我們要避免運動所產生的旺盛體液流入肢體、同時也要協助(淋巴循環功能已經受損的)肢體順利運行,進出平衡,就不會讓身體腫起來

【請不要等到手腳變粗了,才想到要防治淋巴水腫】


很多高風險的患者,在手腳還沒腫脹起來前,往往不會正視淋巴水腫風險,隨心所欲地從事運動。其實更多人是在不熟悉淋巴水腫的當下,無意間觸及淋巴水腫的禁忌而不自知,發腫後才學習到寶貴的一課,其實淋巴水腫在 ISL 第零期或第一期只是出現抽象的症狀,肢體還不會變粗,等到手腳已經變粗就已經是 ISL 第二期的淋巴水腫了

如果你在運動後發現有這些情況,就代表你可能已經出現輕度淋巴水腫,循環系統已經有負擔了,請先暫停運動,儘早趁淋巴水腫還沒惡化前趕快接受復健

  • 患部在運動當下出現腫脹感。
  • 患部在運動當下沒事,但隔天出現腫脹感。(而且可能持續一段時間)
  • 患部的散熱速度變慢。例如運動結束後全身熱烘烘,休息後其他部位都降溫了,但患肢感覺還溫溫的,這就代表該處的循環功能已經出現負荷。
  • 常常出現以上事項,但始終置之不理,就會發現這些令人不安的症狀會維持越來越久,甚至過去有效的處理方式變得越來越沒用,因為淋巴管承受著越來越大的工作負擔,再放下去的話肢體不意外的話就會變粗了。(也說得太雲淡風輕了吧XD)

【要怎麼規劃適合淋巴水腫患者的運動訓練呢?】


癌友運動訓練的場合,大多是由教練或物理治療師指導,但在淋巴水腫的特殊考量下,非常建議由整合退腫治療師一同追蹤患者的水腫情況,或共同規劃訓練內容更好;而這一篇來自《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所介紹的團體肌力訓練經驗,說明了很具體的合作方針。


癌症術後與淋巴水腫族群的運動訓練,建議由跨專業團隊來進行為佳。整合退腫治療師可調配患者所需的預防程度、協同患者與教練溝通介入方案,而教練在訓練過程中也可對患者進行第一手的監控,確保訓練過程安全順利。(圖/筆者提供)(出處/網路公開論文

雖然整合退腫治療師未必俱有運動訓練相關素養,但是在患者的運動期間,可以從旁輔助,幫助教練發揮運動訓練專業,也能適時介入復健或轉介至醫療團隊,讓患者的整合退腫計劃順利進展,最終達到退腫與改善身體組成的目標。

「運動」的念頭很簡單,但是「安全有效地享受運動」更需要眾人貢獻自己的專業合心完成。淋巴水腫是生活化的症狀,整合退腫更是能融合生活不同角色的專業,歡迎讓具有醫護背景、同時受過徒手淋巴引流證照訓練的治療師,在運動前中後協助您發揮最大的防治效果!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