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淋巴水腫】我到底會不會發生淋巴水腫?原來關鍵在這裡!



淋巴水腫的發生率到底是多少?這個數字在不同研究與官方組織的統計上相差很大,同時淋巴水腫難以預期,在臨床上很難找到歸因,於是很多醫護夥伴與腫友,就用「體質」、「機率」來籠統帶過⋯⋯不!淋巴水腫其實有跡可循,我們並非只能被動等待淋巴水腫的爆發!

淋巴水腫之所以難以一言以蔽之,是因為淋巴水腫的發生是奠基在身體殘餘循環功能淋巴運輸量、還有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因素而來,看完這篇文章後,請一定要更落實淋巴水腫的居家預防照護!


【該還的淋巴沒還清,淋巴水腫就會找上門!】


淋巴水腫就是一種人體的負債。人體無時無刻都在運作,動脈帶來循環,靜脈與淋巴管送回循環,在這樣最理想的狀況下,淋巴液應該是非常規律的在循環軌道上運行。

那麼什麼時候,淋巴液開始「囤積債務」了呢?要嘛就是人體出了問題,沒有能力把所有該運送回去的淋巴液送走(例如家裡有人病倒、被裁員,突然少了一份收入);要嘛就是突然淋巴液太多,多到超出人體運作能力(例如投資慘賠、被人倒會,意料之外一筆欠債),所以留下來的淋巴液就囤積在肢體中成為淋巴水腫


淋巴循環路上出現障礙,使得高蛋白質濃度體液的囤積,就是淋巴水腫。(此圖取自影片第 2 分57 秒)


再打個比方:當你沒有運動,身體不能代謝多餘的熱量, 脂肪變成沒有還完的債,囤積就會成為肥胖;而同樣的,當你的淋巴系統罷工了,身體不能代謝多餘的淋巴液,淋巴變成還沒有還完的債,淋巴液囤積就會變成淋巴水腫


【我到底離淋巴水腫還有多遠?】


既然淋巴水腫就是「人體運輸 vs. 需要消化的淋巴份量」的角力結果,就可以很容易理解:循環條件越來越差的人,或者平常做的事情讓淋巴載量越來越多,那麼就會有相對高的機率爆發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會不會發生,最核心的概念,就是看「我的循環系統(綠線)有沒有把該運送出去的淋巴液(藍線)送完」的結果。原本健康的人可能受種種原因使運輸能力變弱,也可能因相關事故導致淋巴負載量暴增,總之最後若淋巴液流量過多讓人體無法清空而開始囤積,那麼就會是右半邊的:水腫(Edema)狀態。(圖/筆者提供)


以癌症患者為例子:「一樣都是xx癌,有人治療後數十年都相安無事,也有人剛開始做化療就立馬覺得腫脹,怎麼會有這麼不公平的事情呢?」原來事在人為~下面這些與淋巴水腫相關的因素,可能就是導致每個人不同命運的原因:
  • 淋巴結廓清
    淋巴結摘除越多,代表淋巴運輸管線越缺損,越有潛力發生淋巴水腫。
  • 放射治療
    放射線照射範圍內的淋巴管線會受損、失去功能,特別是在頸部、腋下、鼠蹊部等淋巴結聚集處更加關鍵!因此接受放射治療者,會比沒做過放療的人還更有潛力發生淋巴水腫。
  • 肌肉強度不足
    淋巴管週邊的骨骼肌收縮時,可以產生擠壓淋巴管,協助淋巴液擠壓回流,因此肌力不但是整合退腫的一環,缺乏活動、缺少肌肉收縮機會的患者,也將會更難以抵擋淋巴水腫。但仍需要治療師教導正確的運動原則,錯誤的運動方式也會不利水腫
  • 過度旺盛的血液循環/外力造成循環阻礙
    某些情境促使患處循環量增加(例:高溫、乳癌患肢甩手...)、或者阻礙回流(例:身上的疤痕、過緊衣物造成束縛...),都會提高囤積淋巴的機會。
  • 自身患有相關疾患
    例如本身就有水腫/靜脈功能不全/靜脈曲張/心肺功能問題,那麼就表示自身的循環功能相對低下;甚至若身上有未被處理的腫瘤,也可能因腫瘤壓迫淋巴管、癌細胞侵蝕淋巴系統,而引起淋巴水腫。
  • 急性的發炎或感染
    人體執行正常的免疫反應時,因患處的血管通透量提高(血管門戶大開以利免疫細胞或物質的進入),往往造成腫脹,而這類的腫脹也常常會是淋巴水腫爆發的起因。
  • 甚至水腫也可能暗示著腫瘤活動!如果有感受到腫脹處有可疑的發炎、紅腫、疼痛、形體外觀不平整、或者水腫出現的同時也伴隨著不曾出現的新症狀,請務必要回到主治醫師處確認


【沒出現淋巴水腫別輕心,可能只是時候未到!】


每個人的水腫風險高低不同,因為人人的身體功能、醫療經驗、還有生活接觸到的事情都不一樣,所以有的人不需要太在乎淋巴水腫,但是有的人卻難以擺脫淋巴水腫,這些都是有其原因可循。

所以這篇文章的核心概念是:大家需要為水腫所花費的心力不同,沒發生淋巴水腫的人並不可以把自己視為完全零風險!如果持續的耗損身體功能、或是任意地進行泡湯/熱敷/放任身體受傷發炎/或是其它醫療團隊曾經提到的禁忌,那麼每日一點一滴囤積的少量淋巴液,也可能在某一天成為難解的淋巴水腫。



身體循環狀態越完好,越有本錢能夠因應突然的淋巴循環負擔,避免淋巴水腫的產生;同時這件事情是在各種面向所累積而來的,淋巴水腫的預防並不是只有唯一做法,也不代表自己在還沒出現淋巴水腫時,就可以不用注意淋巴水腫的資訊。(就像自己手邊有存款、收入穩定、又懂得投資、加上減少不必要的消費,當然就可以越來越遠離財務壓力,但是一定要有「居安思危」的心態~)(圖/nattanan23Pixabay


即使淋巴水腫尚未出現,也要把淋巴水腫的預防觀念放在心裡,因為我們無法完全警覺到底自己距離水腫還有多遠,只有到淋巴水腫的那一刻起——身體失守之後,我們才能看到這個不對勁。請建立幾個淋巴水腫的預防態度:

  • 留意生活細節,熟悉自己的身體變化
    雖然淋巴水腫的確診需要經過醫師問診與影像學檢查,但淋巴水腫還是可以從精細的身體感覺(例:腫脹感、沈重感)與外在狀況(例:患處外觀改變、動作不舒適)來留意,尤其是在進行敏感的活動(例:搭飛機、患部外傷、可能過勞的運動)後要花一些時間觀察。
  • 吸收淋巴水腫衛教資訊,甚至與專業人士當面諮詢
    在臨床上與淋巴水腫最相近的科別其實就是復健科,甚至逐漸有治療師針對整合退腫做進修,由具備相關專長的治療師當面做個人化諮詢是最能確保預防措施的。畢竟網路資訊繁雜,片面訊息也很難對應到自己的狀況。
  • 若有任何疑似淋巴水腫的問題,請不要拖延
    淋巴水腫在第一時間處理最容易!一旦出現淋巴水腫後,要執行整合退腫是可能比想像中麻煩的事情,一來目前有在從事這類復健的治療師、提供這類服務的復健單位並不多,二來復健需要花費時間,並不能保證單靠一兩次的淋巴引流技術就可以完全恢復。

淋巴水腫不再是無法掌握的問題,即使沒有水腫,也建議可以先請具有醫護背景、同時受過徒手淋巴引流證照訓練的治療師給予預防性諮詢與衛教,確保淋巴水腫不上身!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