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整合退腫】淋巴水腫的壓力衣物,怎麼挑尺寸?



標準款的壓力衣物,通常會是淋巴水腫入門者會接觸到的產品,也是相對比較好取得的產品,但是請不要拿非醫療領域的壓力衣物(如防曬袖套腿套、運動用壓力衣物等等)拿來取代「周邊水腫/淋巴水腫壓力衣物」。

另外,這篇討論尺寸話題,是針對「標準款(Ready-made)壓力衣物」,而不是量身訂做的訂製款(Customized)壓力衣物。如果我是淋巴水腫患者,我想知道到底要買現成的、還是訂製的壓力衣物的朋友,請閱讀這篇文章


【買水腫專用的壓力衣物,都要經過測量】


標準款的壓力衣物畢竟是現成的商品,所以會提供 S/M/L/XL 或者 Ⅰ/Ⅱ/Ⅲ/Ⅳ 這類的大小尺寸,甚至也有廠商提供類似大半號的尺寸,例如 S-Plus、Ⅲ-Plus,雖然這些規則跟平常逛街買衣服買鞋子的邏輯很像,但請不要直接以身高體重來購買。

壓力衣物一般依照這樣的流程來判斷尺寸的:
  • 先判斷款式。
    請與您的整合退腫治療師,依照水腫狀況來給予意見,例如壓力袖套可以分為有無包覆手掌的款式,壓力襪可以區分為褲襪、大腿襪、小腿襪,甚至特殊需求者有含臀部或附有側帶的單側大腿襪,確認款式後才能知道必須測量何處體圍


  • 承上,收集特定幾個位置的體圍。
    一樣是壓力袖套/壓力襪,但不同廠牌的需求有別,但通常會是這些部位:
    • 壓力袖套
      • 手腕圍
      • 前臂圍(可能是前臂的一半、或前臂最粗處)
      • 手肘圍
      • 上臂圍(可能是上臂的一半、或上臂最粗處)
      • 手臂根部圍(或者要求腋窩以下幾公分的位置)
      • 如果您在國外購買壓力袖套,可能還會要求量全手長,來判斷要買短版(Short)或長版(Long)的壓力袖套,台灣代理商一般都是進口短版。
    • 壓力襪
      • 腳掌圍(通常是腳板中線)
      • 腳踝圍(或要求測量腳踝與腳跟連線)
      • 小腿圍(可能是小腿的一半、或小腿最粗處)
      • 膝圍(或要求測量膝上或膝下切線)
      • 大腿圍(可能是大腿的一半、或大腿最粗處)
      • 大腿根部圍(或者要求鼠蹊部以下幾公分的位置)
      • 如果您在國外購買壓力襪,可能還會要求量全腿長,來判斷要買短版(Short)或長版(Long)的壓力襪,台灣代理商一般都是進口短版。
  • 依照體圍數字落點,換算適合尺寸。
    通常產品會附有「體圍與尺寸的對應表」,也就是從每段肢體的精確體圍數字後,分別再看這些數值大約落於哪個尺寸號碼,才能決定要挑何種大小。
    但是可能會發生「幾個數字落在M號、幾個數字落在S號」的尺寸不一致結果,此時會有幾個建議:
    1. 選擇票數比較多的尺寸。
    2. 如果票數差不多,選擇比較小的尺寸。
    3. 如果不是全手/全腿平均的淋巴水腫,而是局部的淋巴水腫(例如上臂、大腿⋯),則以水腫肢段的尺寸為主。
  • 然後就下手購買吧!

【可是我沒有量身訂做,這樣會合身嗎?】


當然,量身訂做的壓力衣物,是絕對比現成的款式還要切合身形的,但是標準醫療級的淋巴水腫袖套/手套/襪套是有彈性的、有彈性的、有彈性的,所以就跟貼身的褲襪或內搭褲一樣,就算不量身訂做,也能夠非常的貼身。

這是一段由國外團體介紹壓力袖套的影片,可以從裡面的示範看到:壓力袖套應該是要非常有彈性又柔軟、而且穿畢之後非常平整,怎麼活動都不會產生皺摺!(影片Macmillan Cancer Support

而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大多是因為網友以為整合退腫治療使用的壓力衣,就跟燒燙傷專用的壓力衣、或是整形手術後要穿的壓力衣物一樣硬挺難穿,所以誤以為一般水腫/淋巴水腫患者也需要如此,這裡梅根再次強調:請不要將燒燙傷或整形手術後使用的壓力衣物,提供給淋巴水腫患者穿戴。

【關於壓力衣物尺寸,梅根在臨床上遇到的事】


最後提醒大家,即使找到了尺寸適中的壓力衣物,但是還是要判斷一下它能不能確實控制住水腫,例如下面的幾個狀況:
  • 「原來別的尺寸才適合我?」
    梅根曾經與患者經歷過二選一事件,當初在購買壓力手套時,患者的手符合兩個尺寸,但決定先買小號穿戴,以免大號尺寸無法壓制住末梢水腫。
    但才剛穿幾天,發現一直有個位置被手套的線頭壓迫,後來換大一號後,解除了壓迫,也沒有觀察到有出現預期中的水腫狀況,於是決定持續使用大號的壓力手套。
  • 「一樣的尺寸,卻在不同廠牌之間有差?」
    畢竟標準款的袖套在剪裁與版型上還是有落差,所以很可能會出現不同品牌的穿戴感受差異
    例如梅根身邊有一位資深的淋巴水腫患者,曾經長時間穿戴A牌袖套,後來該袖套年久後彈性疲乏,決定趁機會試試看新的B牌袖套,卻發覺B牌壓制水腫的感覺不如A牌,總是覺得手腕的地方鬆鬆的,於是還是回頭花錢買了A牌袖套。
    • 「為什麼感覺怎麼都找不到對的尺寸?(大哭)」
      梅根的另一位患者是天生的鳥仔腳,但是小腿處的淋巴水腫,反而讓他的大腿細、小腿粗,不論穿了哪一家的壓力襪,都覺得大腿的地方很容易鬆脫下滑,於是在討論過後,決定請她使用訂製款的壓力襪。

    買衣服都需要挑選尺寸,但這篇文章希望補充的是:壓力衣物的價值不只是在尺寸,各種尺寸的考量也反映出這個產品設計背後的原因(例如燒燙傷的壓力衣物是沒有所謂的壓力級數之分、也不會有所謂的標準款壓力衣物),更重要的是,這一件壓力衣物到底能不能幫助您控制水腫!

    淋巴水腫患者的壓力衣物需要慎選來源,請不要把淋巴水腫當作一般的水腫問題來處理。如果想要為自己尋找合適的壓力衣物,請由專業人士為您分享正確的選配概念,帶您找到最適合淋巴水腫的壓力衣物!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