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淋巴水腫】所有癌友注意:身上這些地方,開始淋巴水腫了嗎?



「子宮開刀後右腿漲漲的,現在好像左腳也有,醫生只說休息就好...(婦癌)」
「我發現爸爸的眼睛越來越張不開,原來眼皮已經腫漲了!(頭頸癌)」
「我以為胸部開刀後旁邊的這塊肉很正常,但現在摸好像膨膨的...(乳癌)」

正常的癌症治療過程中,往往帶來淋巴系統不可避免的傷害,埋下未來淋巴水腫的隱憂。

淋巴水腫越早控制越容易恢復,所以請各位癌友不要忽略了這些細微處的水腫活動,幫自己爭取第一時間的退腫機會!


【淋巴液堆積,就會形成淋巴水腫】


淋巴系統的功能之一,是協助體內液體回流,因此淋巴液是從身體組織往心臟方向前進的。

淋巴結與淋巴管本來就是全身性的循環網路,凡是只要淋巴結有被摘除或受損,您就是淋巴水腫的目標族群,常見的傷害包括:

  • 腫瘤切除部位
    切除的動作除了可能破壞週邊組織、或造成後續粘黏,阻礙淋巴回流,實質的器官或組織摘除,也會直接造成循環路徑截斷,但一般是較大程度地切除才會造成淋巴水腫的機會。
    (註:例如乳癌只單純做原位癌切除且淋巴結廓清極少,沒有接受放療,那麼相對水腫發生率就低。
    但是今天並不是在討論淋巴水腫的發生機率,而是告訴所有想要防範淋巴水腫的人:應該要注意下面這些容易被人忽略的身體區域。)
  • 淋巴結廓清處
    如同上述的腫瘤切除,切除部位就像把一條路截斷,讓淋巴液失去回流的道路,但淋巴結無法再生,所以摘除淋巴結的動作更是淋巴囤積的實際原因之一。
  • 放射治療照射處
    放射線是穿透性的傷害,因此整個照射範圍內的淋巴管皆喪失功能。

例如乳癌常見上肢淋巴水腫為例,是因為摘除腋下數量不等的淋巴結,同時有部分乳癌朋友也接受了對應處的放射治療,因此手臂的淋巴液在腋處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造成手臂處的淋巴液堆積,逐漸成為淋巴水腫

【各類癌友們常發生的淋巴水腫部位】


但是淋巴水腫不是只有乳癌才會有,而是任何有摘除淋巴結、或接受放療的患者群,都可能因為不同的治療強度與地點,而各自容易發生淋巴水腫的部位。


不只是手、腳、臉會發生淋巴水腫,許多細緻部位可能早已有淋巴水腫問題!等到淋巴水腫明顯時才察覺,可能就錯過了黃金時機!(圖/筆者編輯


以不同種類癌友為例:
  • 大家都要一起注意的地方!
    開刀的疤痕週邊(不論是淋巴結廓清或腫瘤摘除處)以及放射線照射範圍,因為這是循環開始截斷的地方。
  • 頭頸癌
    
顏面或頭頸部淋巴水腫,依照淋巴結受損的不同位置,肩部或後頸皆可能發生,且除了外表的水腫外,內部空間如鼻腔、口腔、咽喉也可能感覺腫脹;眼、鼻、唇、舌、咽喉的腫脹可能進而影響視線、呼吸、口語或進食表現。
  • 乳癌
    
上肢淋巴水腫,但依照放射治療範圍的不同,鎖骨上方肩頸區、胸與胸部周圍、側胸或側身、同側上背、肋骨與下緣接近腹部亦可能有淋巴水腫現象。
  • 婦癌、大腸直腸癌、生殖泌尿道癌症
    下肢淋巴水腫,但會陰部、臀部、腹部亦可能有水腫現象。左右雙側若皆有淋巴循環受損(例如子宮摘除同時廓清週邊淋巴結),則未必只是單腿,而是雙腿都有機會發生
  • 其他未特定部位癌症
    
凡有廓清淋巴結或接受放療者,依淋巴管線損傷範圍,其患處與下游區域皆具有淋巴水腫風險。
  • 更嚴重的...
    
未處理的腫瘤本身壓迫到淋巴管,也會成為最直接的淋巴水腫。任何癌症患部的不明腫脹感、或者身體部位腫大,即便是已治療結束,都請務必要回到治療醫院確認原因喔

【是同一區段平均水腫?還是有分先後?】


若啟動了淋巴水腫,那麼未必是整個區域內平均的腫大,而是端看患者本身的淋巴循環狀態、以及發生原因。

  • 從近端開始發生
    通常淋巴液會在受損處(例如下刀處、放射範圍內)開始堆積,再逐漸蔓延到肢體末梢,例如有些乳癌患者一開始覺得腋下漲漲的、上手臂慢慢變粗,有些婦癌患者則是發現大腿越來越粗。
  • 從遠端開始發生
    由於不同的引發事件,也有淋巴水腫從末梢開始出現的例子,例如有乳癌患者因水腫後持續作書面工作(如打字、寫字...)而發現前臂逐漸腫脹,也有攀岩隔天發現手背隆起的現象。


同樣是腋下淋巴結摘除後、患側手臂容易會有淋巴水腫,但在同樣的區域內,腫脹的表現因人事物而異,但越常活動、曾經有發炎、越常接觸禁忌事項的部位,越容易腫脹。(圖/患者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但無論發生部位為何,整個淋巴流域內的淋巴液都是無法排出的,若放任初期的腫脹感受(ISL 第 0 期)不管,那麼就會慢慢會擴展成全部位的實質腫大(ISL 第 3 期)

【盡早確診與進行復健,避免淋巴水腫擴大範圍!】


淋巴水腫常常因為拖延就醫、或者誤認為是其他種類的水腫問題,而造成淋巴水腫在範圍與嚴重度上持續擴大。

由於從淋巴廓清處往末梢延伸的範圍,都是淋巴水腫的可能範圍,因此凡是在這些地方有任何疑慮,除了您的癌症治療團隊、執刀醫師回報腫脹問題之外,也請把握第一時間與復健科醫師確認是否確實為淋巴水腫,這些區域後續也要留意過敏、感染發炎、監控腫瘤活動,配合即時復健,就能避免淋巴水腫和併發症影響生活品質。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