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壓力繃帶】上肢淋巴水腫,手臂自綁壓力繃帶(Self-MLD)示範



「為什麼我穿了壓力衣物,但淋巴水腫還是沒有改善?」

「我很勤勞的跑去找治療師做淋巴引流,但是手圍還是一樣粗,該怎麼辦?」

其實「壓力繃帶」才是整合退腫概念中最積極的退腫處置,一般朋友常聽到的「壓力衣物」通常用在退腫後的保健期(壓力衣物並非積極退腫處置),而在淋巴水腫嚴重時,淋巴管路與周邊組織的功能有限,淋巴引流很難發揮預期效果。

壓力繃帶是退腫的主力技術之一,卻並沒有想像中普遍而且患者往往沒有發現到:原來自己的淋巴水腫已經到了要綁繃帶的程度了!所以很多腫友的淋巴水腫是被漠視的狀態。

理想的壓力繃帶就像壓力衣物一樣,需要長時間穿戴,也就是您無法等到與治療師見面時才綁繃帶,因此透過這段影片,向第一次聽到壓力繃帶的朋友呈現這項技術,也鼓勵正在學習退腫的朋友努力熟練綁繃帶。


【先說醜話——這篇文章只是原則而已,最正確的壓力繃帶,還是要由治療師當面監督進行】


為了讓大家真正確實得到專業幫助,因此我先列出三則治療師的叮嚀,或著也預告各位若只看影片自學壓力繃帶、而缺乏整合退腫知識時,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

▎需使用專門材料

目前合格的歐美各學派直傳的整合退腫治療師,都是使用淋巴水腫專用的壓力繃帶材料,它們的壓力、質地、彈性等等品質,都是經過專業評估,因此這些材料並不能在市面上一般的藥房或醫療器材行取得。

如果使用普通的彈性繃帶,會有許多結果導致退種不如預期,例如脫落、壓力不足、或是太軟而被肉擠跑位置等等。(圖/筆者提供)

甚至除了壓力繃帶的幾種材料之外,有時還必須一併用上(台灣無法取得的)其他特殊耗材,例如特製海綿、各種墊片等等,才能滿足患肢的保健所需,因此光是壓力繃帶的材料選擇上,就有其學問所在。

真的有綁到細節嗎?

即使綁壓力繃帶的順序正確、從外表上看不出錯誤,但還有很多背後因素需要當面確認,例如到底要用多少的力量施用在繃帶上?甚至將繃帶拆開後,肢體反應不如預期,可以怎麼調整綁法?

如果無法排除以上狀況,要擔心的不只是退腫計畫無效,更可能引起反效果,例如發炎或變得更腫。

▎綁了壓力繃帶,然後呢?

整合退腫的意義在於多層面地排除水腫問題、並提升身體素質與建立保健生活,確保自身遠離水腫,因此雖然綁上壓力繃帶後可以幫助到淋巴水腫朋友,但仍需要搭配淋巴引流、皮膚照護、運動訓練等等功課,才能發揮品質好的退腫。

因此初期的壓力繃帶進度,需要整合退腫治療師協助正確使用繃帶,接下來的壓力繃帶進度,則是要與整合退腫治療師一同逐步新加入上述的日常照護,讓退腫計畫一步步發展,而不是綁了壓力繃帶就能愉快地等著退腫

▎(怒)那到底幹嘛還要用這段影片教自綁壓力繃帶啊?

當然是要做了,你才會知道治療師存在的意義啊!正常狀況下,淋巴水腫患者開始使用壓力繃帶,通常都會是在治療師當面指導下進行、而非無師自通(也不太可能自己找到正確的繃帶材料),因此分享這段影片的用意在於協助正在使用壓力繃帶的患者朋友們能排解自綁繃帶問題,然而每人狀況有別,請與治療師根據自己的狀況來微調出最適合的綁法

▎總之,這段影片還是會讓您有收穫的!

如果您還沒有使用壓力繃帶、或者不確定自己身上的水腫程度是否需要使用繃帶,都可以參考整個流程,以利與治療師溝通交流自己的整合退腫計畫,但請不要採取此影片作法當成自療用途喔。

【而且,有一些人是不適合綁壓力繃帶的】


進行自我壓力繃帶之前,原則上務必排除感染、發炎、栓塞、腫瘤、心臟、皮膚問題,尤其是以下徵象:紅腫熱痛、感覺疼痛、觸摸時會痛或覺得熱、人發燒或覺得不舒服。若有以上問題請洽詢門診醫師、必要時請儘速前往急診。

若您有尚未穩定的身體狀況,請不要隨意自行使用壓力繃帶:
  • 癌症尚未獲得控制
    例如:還沒開始進行正規癌症療程癌症有轉移(即第四期)⋯⋯
  • 全身或患部正在進行感染或發炎
    例如: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關節炎⋯⋯
  • 身體或患部狀況不佳
    例如:白血球不足、急性過敏、虛弱⋯⋯
  • 阻塞性問題
    例如:靜脈栓塞、心肌梗塞、腦梗塞⋯⋯
  • 心血管系統問題
    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血小板低下、血栓⋯⋯
  • 神經問題
    例如:感覺缺損、癱瘓、神經性疼痛⋯⋯
  • 皮膚問題
    例如:開放性傷口、皮膚脆弱處、皮膚乾裂等耐受度不佳⋯⋯
  • 身體活動條件不佳者,如高齡、長期臥床、關節活動度受限等等擔憂,也請與治療師確認進行狀況。

【上肢自綁壓力繃帶示範】


在這裡引用一則來自美國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的上肢自我壓力繃帶示範影片,請注意:請務必在自行進行壓力繃帶之前,先向整合退腫治療師學習正確的方法;若沒有為淋巴水腫部位施用正確的壓力繃帶,可能會有反效果



  • 第一步:手指
    • 準備一條彈性紗布繃帶,從手腕處像蝸牛一樣纏繞兩圈。

如畫面所示的姿勢:將繃帶帶子在下方、繃帶卷在上方。(圖/影片 1'35 秒處

    • 將繃帶朝向大拇指,纏繞數圈後(露出指甲)返回至大拇指根部。
    • 回到手腕處後,將繃帶朝向食指,纏繞數圈後(露出指甲)返回至食指根部。
    • 同樣方式纏繞五隻手指頭完畢。
    • 剩餘的彈性紗布繃帶纏繞至手腕結束,將管狀繃帶套住手掌。

如畫面所示的:綁完後,手心仍露出。(圖/影片 3'11 秒處

  • 第二步:使用棉卷
    • 可為大拇指處預先剪開開口,方便綑綁。
    • 將海綿從手掌處開始,一路往上纏繞至全手。
    • 結束後,將手掌、腋下兩端多餘的管狀繃帶反捲。
  • 第三步:使用低壓力繃帶(此時會使用數量、尺寸皆不等的壓力繃帶,請依照自己的狀況選用 6/8/10 公分的繃帶)
    • 使用小繃帶準備綁手掌。
      • 在關節下方綁三圈,請注意繃帶不要綁住掌指關節。
      • 將繃帶繞回大拇指根部後,帶向小拇指的掌指關節下。(呈現八字形的繞法)
      • 剩餘的低壓力繃帶纏繞至手腕結束,用膠布固定尾端。



開始時的小技巧:將繃帶垂下後對準手腕,讓繃帶能順勢圈住手腕不易掉落,再把整卷繃帶帶向虎口處。圖/影片 3'09 秒處

    • 使用中繃帶準備綁手臂。
      開始時的小技巧:將繃帶扶好後,用膠布先固定起端。
      • 螺旋狀纏繞手臂,前後圈的繃帶大約重疊一半。
      • 結束後,用膠布固定尾端。

開始時的小技巧:將繃帶扶好後,用膠布先固定起始處。圖/影片 6'45 秒處

    • 使用大繃帶準備加強手臂。
      • 螺旋狀纏繞手臂,前後圈的繃帶大約重疊一半。
      • 結束後,用膠布固定尾端。

用手輕捏整條手臂,確認壓力較少處(通常是手腕以上數公分的地方)再著手以下一條繃帶綑綁。圖/影片 8'16 秒處

    • 若仍覺得整體壓力需要加強,一樣用捏的方式確認壓力較少處後,以上述方式螺旋狀纏繞手臂至結束。
    • 最後請確認手肘與手腕:是否可以活動?有無疼痛?或者任何需要治療師確認的地方。

    以梅根的經驗,患者懂得以上流程,通常可能還會有:壓力不平均、使用觀念錯誤、生活難以適應等等問題,因此建議正在使用壓力繃帶的朋友,務必與治療師反覆確認加壓近況。

    【理想退腫,與專門治療師共同規劃最好】


    再次提醒各位:壓力繃帶並不能取代完整的整合性退腫服務!而單獨使用壓力袖套/手套/襪套、或是單獨使用復健科常見的循環機,也無法有效率地消退淋巴水腫

    同時您也必須注意到,雖然常規性的自我引流、抬手運動、以及循環機儘管對於某些朋友而言是有效的,但慢性淋巴水腫的處理上,需要更進一步地在壓力技術上做個人化的調整,會有更理想的效果。如果您已經有肢體明顯粗大、或是長時間使用壓力衣物但效果不彰,此時會建議您與治療師確認是否有必要進行壓力繃帶,或是整個退腫計畫有無需要調整!

    請務必選擇具有醫護背景、同時受過徒手淋巴引流證照訓練的治療師,實際評估您的水腫狀況後,規劃整合性退腫計劃——包括徒手淋巴引流、壓力技術、退腫運動、以及自我照護策略教學,是最完整的措施!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