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淋巴水腫】淋巴水腫是發炎的高危險群!談談炎症的預防與應對




「我也沒有做什麼事情,關節就自己痛起來了...」
「我心想放著休息自然就會好,但是似乎沒有改善><」
「腿很不舒服,只能放棄綁繃帶,這樣下去水腫該怎麼辦呢?」

是的,淋巴水腫肢體很容易自己就發炎起來,特別是清明過後天氣開始熱起來,皮膚耐不住高溫襲擊、黏膩的觸感更增加了清潔的困難,退腫之路走在亞洲的夏天陽光下備感艱辛啊啊啊啊~(治療師們一片哀嚎)

在最近兩個月內,我在不同的水腫朋友身上收集到了丹毒(Erysipelas)、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淋巴管炎(Lymphangitis)的經驗 Orz,於是當梅根前幾天再次收到另一位患者不明原因膝蓋痛的求救訊息,我想必須要請各位拉起夏天的警報了。



▍淋巴水腫患肢可能會「無預警地」發炎


淋巴水腫肢體本來就是容易發炎的部位,因為淋巴液帶有體內廢物、細胞殘骸、還有細菌喜歡的蛋白質,因此如果有細菌入侵(即使沒有明顯皮膚開口也會!),以患肢薄弱的防禦力而言,會非常容易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發炎,這也是為什麼淋巴水腫肢體要避免侵入治療、破皮、蚊蟲叮咬等等破壞皮膚防禦的措施

但是說到皮膚防禦,淋巴水腫肢體的皮膚也沒有像一般人那麼強健。

正常皮膚是身體的初級防禦,皮表自然分泌出的皮脂與汗液,可以組成的皮脂膜,這樣的
弱酸性皮脂膜可以隔絕病原體進入;然而,慢性淋巴水腫肢體的皮膚失去了正常的生理代謝,無法維持弱酸性,也就少了防禦力

淋巴水腫區段的皮膚,往往呈現乾燥(放射治療區的皮膚也有類似問題),嚴重者甚至有角質化、增厚、脫屑等病理狀態,特別是在皮膚產生皺摺的地方,例如關節處、皮膚增厚處、或不容易被清潔的細節處,而逐漸成為細菌的溫床

▍發炎起來會是怎麼回事?


發炎的主要跡象就是:紅、腫、熱、痛,其實有時發炎也不會有明確的皮膚傷口,而是細菌單純侵入了淋巴水腫脆弱的皮膚底下作怪。依據不同層次的發炎,各位回診後可能會得到以下這三種診斷:

【淋巴管炎(Lymphangitis)】


淋巴管炎是淋巴管的感染,這個感染可能沿著淋巴通道表現出來,所以與其他二者不同的是:淋巴管炎有明確的、類似線性路徑的發作部位。



淋巴管炎(圖/Wikimedia commons )

【丹毒(Erysipelas)】


丹毒是相對淺層的真皮發炎,從皮膚表面上看起來就是一塊邊界分明的泛紅,而這種發炎往往沒有相關的傷口或破皮,但卻非常疼痛、鮮紅,有時伴有局部的腫脹。



丹毒(圖/Wikimedia commons 

【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


蜂窩性組織炎可能走得更深,涉及皮下組織,且邊界模糊不清,也就是俱有「擴散」的風險,如果通過淋巴或血液系統傳播到其他器官和身體部位(例如敗血症),可能會危及生命。

蜂窩性組織炎(圖/Wikipedia


雖然以上的狀況都會引起疼痛與腫脹,但是如果只使用止痛藥來抑制症狀,那麼是無法解除根源的。以上問題會需要醫師開立消炎藥,甚至丹毒與蜂窩性組織炎必要時會進一步以細胞培養來確認是何種菌種引起(通常是鏈球菌或葡萄球菌),安排一段時間的抗生素療程,直到炎症消退,因此若把它們當作單純的肌肉骨骼問題,那就是大大錯誤了


這是一位已有淋巴水腫的乳癌康復者,因天冷大拇指皮膚乾裂未察後,做家事無意間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主角當機立斷趕去醫院急診,馬上住院接受抗生素療程。詳細的個人經驗可以參考臉書粉絲頁頁面、或臉書社團文章頁面。(圖/患者提供

而這樣的發炎非常容易帶來淋巴系統的纖維化,即便發炎已經治癒了,但淋巴水腫後續更加難以控制。

▍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


因為淋巴液囤積,導致在治療上比一般大眾更加困難,事後也要花更多心力才能讓淋巴水腫肢體加以恢復,所以有任何紅、腫、熱、痛都不要猶豫,立即回診由醫師做進一步處理。

  • 與肌肉骨骼損傷的差別
    很多人在第一時間,只單純用休息、冰敷、貼布等普通方式應對,而且即便過了好幾週只覺得「為什麼還沒好?」,這時候請務必提高警覺。
    如果這些疼痛是不明原因造成的、休息也會疼痛、疼痛範圍擴大、持續的發熱、甚至出現發燒/頭痛/發冷等等感染徵兆,請一定要儘快詢問內科或感染科醫師!
  • 暫停所有的退腫治療
    若有尚未控制的發炎情況,此時並不適合接受淋巴引流,而另一方面,此時任何退腫治療的效果也不會理想,因此請將目前的功課放在炎症治療!
    而後續隨著狀況好轉,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選擇穿戴壓力袖套/手套/襪套,並且從短時間、輕壓力等比較舒緩的方式開始適應。為了維護淋巴管的安全,請不要在這時候做太過劇烈的加壓!
  • 即使治療完畢,也要有復發的心理準備
    由於初始淋巴管位於真皮層,因此患肢的發炎很可能一下子就深及真皮,除了帶來更嚴重的腫脹,甚至即使發炎被初步壓制了,短時間的控制不良又造成二次發作。
  • 最好皮膚照顧,並且遠離任何潛在刺激
    此時皮膚正在恢復當中,請留意任何可能會引起皮膚刺激的因素,例如日曬、高溫、摩擦(例如力道太大或頻率太高的引流)、受力(例如肢體動作)、或是任何可能給予刺激的皮膚外用品(例如不曾用過的保養品)。

即使發炎問題已經解決了,皮膚與其內部的淋巴管仍會處於脆弱的狀態,此時若再次接觸刺激、或是採用不適合的處置,仍可能帶來皮膚問題,例如過敏、紅疹、或是炎症再次復發。(圖/Wikipedia

如果有任何對淋巴水腫的疑問,也可以直接與合格的整合退腫治療師分享意見,若有過去相關炎症經驗、或老弱久病等體能條件較不理想的的朋友,在整合退腫過程更要多回診就醫或追蹤的警覺哦!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