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整合退腫】什麼人適合/不適合穿水腫用途的壓力衣物?




天氣冷下來,梅根終於可以像這樣邊上班邊試穿彈性襪了!

說到襪子,大家是否選擇(O)由專業人士評估後建議的醫療級壓力襪,而不是(X)一般藥妝店販售的襪子呢?


這是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使用壓力襪,如果錯誤使用,可能會造成穿戴局部過大的壓力,也可能會造成身體機能的負荷。


什麼人適合穿壓力襪?效果好嗎?


英國倫敦倫敦帝國學院與查靈十字醫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and Charing Cross Hospital)在 2014 年的研究顯示,以下族群穿著壓力襪的效果各有不同,大部分可以「預防」一些症狀,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單從穿壓力襪這件事就能「得到完整治療」
  • 慢性靜脈功能不全(Chronicvenous insufficiency, CVI)
    症狀包括疼痛、沈重、癢、水腫、濕疹、皮膚硬化、血栓性靜脈炎和潰瘍。雖然彈性襪可以緩解症狀、預防惡化,但不能直接治療靜脈曲張
  • 靜脈曲張術後或療程期間
    經過硬化劑治療後,患部加壓能夠減少血栓形成、預防色素沈澱、減少發炎與血管增生,也可以選擇用綁繃帶的方式,但是彈性襪仍比較廣為接受。
  • 預防靜脈栓塞
    雖然目前學術研究量少,證據力並不是非常強,但幾篇研究仍是有提到:有穿比沒穿好XD
  • 栓塞後症候群(Postthrombotic syndrome)
    是指發生長時間深部靜脈栓塞後,導致靜脈高壓,而出現的疼痛、腫脹、或是從輕微變化至嚴重潰瘍的皮膚病變;臨床上顯示穿著彈性襪可以有效預防,但還沒有研究能明確顯示可治療此症候群
  • 表淺型靜脈血栓炎(Superficial thrombophlebitis)
    通常作為侵入性治療的輔助處置,能夠緩解局部症狀,也可以預防血栓惡化。
  • 孕婦
    可以促進靜脈的排空作用,使用者也主觀認為可以緩解水腫、疲勞、疼痛,但在靜脈曲張的預防上還是差強人意。

誰不適合穿壓力襪?


所有患者應該都是在醫師的同意之下才會開始穿戴壓力襪的,正常狀況下不會發生徑自使用壓力襪、並且發生預料之外的事情才對,因此要再三注意的,應該是穿戴過程中如有發現以下異常、或是在穿戴期間有發生這些相關壓力襪禁忌事件的朋友。而這些族群也不適合接受繃帶技術喔!
  • 懷疑或已確診有周邊動脈血管疾病(Peripheral arterial disease, PAD),包括有做過動脈搭橋移植手術(Arterial bypass grafting)者
  • 嚴重的周邊神經病變、或感覺功能異常者
  • 對材質過敏者
  • 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cardiac failure)
  • 腿部嚴重變形,或是腿部輪廓或尺寸異常致穿著上不合適

搭配個人化淋巴引流與衛教,效果更長久


國際標準的整合退腫治療準則(Combined decongestive therapy)給予各位朋友的建議,是除了壓力衣物之外,也最好包括淋巴引流、自我照護、甚至慢性淋巴水腫朋友也可能會使用到壓力繃帶。

畢竟壓力衣物的效果靜態性地提供外部加壓,讓肌肉收縮力傳導入靜脈,創造了回流效率更好的身體環境,此時若搭配更多促進流動的技術,相信可以有更理想的預後~歡迎再與我分享或討論任何水腫或壓力襪相關話題!。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