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淋巴水腫】尚未結束癌症治療,有淋巴水腫該怎麼處理?


對癌症族群而言,淋巴水腫大多是在完成化療與放療過後的數月~數年(甚至數十年)才會發生,或者也有人這輩子從來都不會發生,但是部分癌症患者,可能在化療期間就已經出現了早發的水腫、或是癌症轉移期間出現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問題,一般都是待癌友們完成化療與放療、主治醫師同意進入追蹤期後,也就是癌症控制穩定且身體條件較佳時,再進行整合退腫較佳。若有要在腫瘤尚未根除時進行退腫的狀況,必須要考慮不同細節。

最主要的原則是:若體弱、有感染風險、器官功能低下者請先待狀況恢復後,洽詢醫師的退腫意見,以身體/腫瘤條件的許可程度,依醫療團隊指導來適度進行整合退腫處置。以下舉三個常見狀況為例:


【狀況一:化療期間帶來水腫副作用】 

有許多癌友早在化療期間就會出現水腫問題,但是化療副作用的水腫是可以自行緩除的,待化療結束後,身體逐漸將藥物代謝,包括水腫在內的副作用就會逐漸消失,因此在這段期間的水腫相對較不需積極處理。



化療藥物的水腫副作用可透過運動代謝來改善,淋巴引流也可以幫助緩和水腫。(圖/Photo-ac


但也有部分癌友的水腫問題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例如下肢水腫影響活動、水腫範圍波及全身使難以在體弱狀況下行動、或是水腫伴有脹痛或酸麻等多重不適,那麼就可考慮採取部分的退腫措施。
  • 此階段的退腫考量
    • 此時腫瘤獲得化療的控制,因此進行退腫措施,情況相對安全。
    • 由於水腫是屬於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因此水腫多為暫時性。
    • 化療期間身體抵抗力低,體力衰弱,需考慮是否可承受引流帶來的循環負荷
    • ⚠ 留意水腫的表現,若有發炎或感染疑慮需適時停止。
  • 此階段的參考做法
    1. 利用運動排汗、多喝水等方式來協助代謝。冰敷可暫時舒緩不適感。
    2. 可配合抬高、輕度加壓(如復健科肢體循環機或短期穿戴壓力衣物)來改善。
    3. 若水腫程度顯著影響日常生活,請與腫瘤科主治醫師評估淋巴引流的適用性。
    4. 若醫師同意,請協助轉介至專業治療師處,進行單次性的淋巴引流即可。

【狀況二:腫瘤本身成為水腫起源】 

腫瘤本身可能因為壓迫組織或淋巴管,造成淋巴水腫的發生,特別是較大尺寸、或是特定部位的腫瘤(如骨盆、鼻咽、頭頸等骨性結構內的腫瘤),容易因壓迫而帶來水腫,通常是為了做前導化療再開刀或放射。



當病理情況尚未解除,任何措施都要留意病情變化,狀況。(圖/Photo-ac

但由於腫瘤本身仍存在,所以此時單純淋巴引流對水腫的幫助並不大,因此建議除了在腫瘤科主治醫師評估之外,也請另外諮詢復健科主治醫師的共同意見,在兼顧腫瘤狀況下進行輔助性的退腫措施;如果身體沒有其他臟器功能問題、感染或發炎疑慮、基本生命徵象與數值皆正常,那麼當腫瘤逐漸獲得控制,水腫的問題就會自然緩解。
  • 此階段的退腫考量
    • 儘管化療已開始針對腫瘤做控制,但腫瘤仍存在,因此請合理估算退腫措施的的發揮空間,任何處置遵循醫療團隊指導
    • 化療期間身體抵抗力低,體力衰弱,需考慮是否可承受退腫帶來的循環負荷。
    • 請注意避免身體感染、發炎、或是任何生命徵象或數值的不穩定。
    • ⚠ 請勿直接在腫瘤部位徑自按摩、熱敷、或施予任何未經醫療團隊同意的療方。
  • 此階段的參考做法
    1. 可配合抬高、關節幫浦運動來化解肢體末梢的水腫不適。
    2. 若有輕微肢體水腫,可在遠離腫瘤部位的肢體末梢,由專業治療師提供輕度的引流。
    3. 若水腫程度顯著影響日常生活,請與腫瘤科主治醫師評估淋巴引流的適用性。
    4. 若淋巴結、淋巴管等淋巴系統結構有破壞,造成續發性淋巴水腫,則需會同復健科醫師判斷整合退腫的必要。
    5. ⚠ 若腫瘤已有遠端轉移,請先以腫瘤治療為優先。

【狀況三:安寧階段】 

在此階段的癌友,通常除了癌症患部的水腫之外,可能也因為多數器官功能衰竭,造成全身性的大範圍明顯水腫,或是臥床久置缺乏肌肉骨骼活動造成水腫,也有可能身體有其他共病而腫脹,因此未必僅是單純的淋巴水腫問題



安寧階段的退腫策略,要在尊重患者/家屬/臨床觀點的多方考量下,

切換最因地制宜的形態,維持患者的安寧期望。(圖/Photo-ac



此時的退腫立場應與安寧團隊照護計劃併行,整體地配合患者主觀需求、心靈期待、以及醫療進程,給予重點的退腫處置;這些退腫處置未必是為了要解除腫脹,而可能是為患者帶來舒適、減少關節腫脹以便於日常活動(如緩和足踝水腫以方便行走...)、降低特定部位的不適使作息更自在(如緩和軀幹部位水腫,帶來舒適的睡姿使安眠...)。
  • 此階段的退腫考量
    • 此階段癌友身體條功能較低下,退腫措施請作為舒適或輔助生活目的而使用
    • 任何措施請謹慎評估、並充分向個案與家屬溝通可能造成的結果,對服務目標有共識後,在獲得同意之下執行。
    • 留意退腫策略前後帶來的任何生命徵象或數值的變化,避免退腫帶來額外的生理/心理/醫療負擔
    • ⚠ 請勿直接在腫瘤部位徑自按摩、熱敷、或施予任何來路不明的藥物。
  • 此階段的參考做法
    1. 若肢體無法動作,可配合擺高、被動關節運動來稍微舒緩肢體末梢的水腫不適。
    2. 若肢體可動作,可在適度輔助下進行幫浦運動,或是任何主動關節運動。
    3. 若有輕微肢體水腫,請主治醫師協助判斷介入方式;若需要採用淋巴引流,可在遠離腫瘤部位的肢體末梢,由專業治療師提供簡短的輕度引流。
    4. 退腫措施請在各醫療團隊共同討論下進行。

【「消除水腫」不一定是最終目標】 

除了整合退腫各項元素(包括:淋巴引流、壓力衣物、壓力繃帶、自我照護方案),復健領域還是有很多有助水腫的方式,例如電療、關節運動、呼吸訓練、肌內效貼布等等。

但是在身體狀況艱難的時候,水腫未必能夠完全根除,因此請先釐清當下的水腫狀況,設定合理的退腫目標,或者探討水腫對癌友帶來的是何種向度的困擾、並發掘是否還有其他可以提供的協助,或許會有比退腫更好的做法喔!

歡迎再與我分享或討論任何水腫相關話題!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