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癌症復健】抗荷爾蒙藥物的肌肉與關節副作用,如何透過復健與運動改善?

 


抗荷爾蒙藥物是部分癌症必須的治療方式之一,但抗荷爾蒙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卻可能造成少數癌友在治療路上的阻礙,例如:

早上起來覺得僵硬,需要稍加活動才能緩和(晨僵)

手腳關節會有不易伸展的疼痛,可能維持整日(板機指)

多處肢體麻木

肢體痠痛(關節痛、肌肉痛)

骨質流失、甚至骨質疏鬆


針對抗荷爾蒙藥物帶來的肌肉骨骼副作用,很多人紛紛詢問要吃什麼、做什麼治療才能改善,其實「運動」是普遍有效、又簡便的解決方案!

【哪種抗荷爾蒙藥物,比較會容易讓手腳不舒服?】


並非全部的抗荷爾蒙藥物,都會帶來肌肉骨骼的症狀!像是「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AI)」這一類藥物較常出現肌肉與骨骼反應,常見的有:

化學名/商品名

Exemestane(依西美坦)/Aromasin(諾曼癌素)

Anastrozole(阿那曲唑)/Arimidex(安美達錠)

Letrozole(來曲唑)/Femara(復乳納膜衣錠)


AI 系列的藥物容易出現關節疼痛,是因為藥物直接阻礙體內產生雌激素,雌激素除了能維護女性的婦科生理節律,也能從脊髓神經的作用來緩和痛覺!所以服藥減少了可以緩痛的雌激素,就導致了手腳會不舒服。


使用 AI 藥物而缺少脊髓神經疼痛訊號的同時,人體會有一種調節方式:中樞神經內的痛覺會更強化,確保人體還是有足夠的痛覺警訊,避免危害!(圖/Vecteezy

最常見的荷爾蒙藥物——復乳納 vs. 泰莫西芬


另一款常見的荷爾蒙藥物——泰莫西芬(Tamoxifen,商品名為諾瓦得士錠(Nolvadex) )的副作用則是比較少,因為人體還是有雌激素存在,只是泰莫西芬會讓雌激素無法受體結合,間接阻斷了雌激素對人體的作用而已,因此通常較不會出現關節痛。[註]但少數泰莫西芬使用者也可能有肌肉骨骼副作用。

這些肌肉骨骼問題,既然是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所以通常是要等到停藥、體內代謝藥物完畢,才能期望完全擺脫這些不舒服,因此鼓勵大家在自我照顧之餘,還是要適時請醫療團隊介入。


使用 AI 藥物而缺少脊髓神經疼痛訊號的同時,人體會有一種調節方式:中樞神經內的痛覺會更強化,確保人體還是有足夠的痛覺警訊,避免危害!(圖/Wiki commons


【這些肌肉關節問題,就讓復健科幫助您!】




復健科是與肌肉骨骼相關的科別,深受荷爾蒙治療後的僵硬、麻木、肌肉不適等等問題所困擾的癌友們,也可以試著透過復健治療來緩解。相關復健治療項目包括:

  • 經皮神經電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or,TENS)

  • 肌內效貼布(Kinesio taping)

  • 熱敷
    
⚠️ 「熱」可能引發淋巴水腫,如果患處有摘除淋巴結、或者接受放射治療,那麼請主動告知醫師勿開立熱敷治療!已經有淋巴水腫問題的朋友,不僅是患處,整個腫脹區域也都不宜接觸熱源!

除了上述項目可以先緩和疼痛不適之外,復健科治療師也能當面量身指導復健運動,在這裡提供一些復健運動範例給大家:




每一條肌肉的部位與走向不同,對應的伸展運動也不盡相同;如果您覺得不如預期,如果您覺得伸展運動效果有限,網路自學畢竟無法完全取代治療師的當面治療,有問題還是要記得現場請教復健科喔!


這些肌肉關節問題,就讓復健科幫助您!


持之以恆的運動有助於:抗發炎、促進體液循環、增加肌肉量與肌肉強度、改善肢體活動能力、改善疼痛閾值等等

除了復健之外,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運動」能夠改善狀況!
至於什麼樣的運動項目、運動量才能足以打擊抗荷爾蒙藥物帶來的肢體副作用呢?在這裡摘錄兩個成功的運動處方範例!


乳癌術後若有淋巴水腫的問題,或尚未出現症狀、但是怕運動引發淋巴水腫的朋友,可與復健團隊一同討論整合退腫復健措施,判斷您在運動過程中需要做什麼樣的預防工作,才不會因為運動而帶來淋巴水腫。(圖/Unsplash

肌力訓練+居家有氧運動


這項結合肌力訓練與有氧運動的研究邀請了服用 AI 至少半年、有關節痛、也有有氧運動習慣的乳癌患者,進行一年期運動計劃;每次運動期間,患者都會佩戴心律監測器,運動計劃包含兩個部分:
  • 阻力運動:
    每週兩次 × 六組肌力訓練 × 每組 8~12 次
在美國運動醫學學院認證的癌症運動教練(ACSM–certified cancer exercise trainer)指導下,在當地健身俱樂部進行六組肌力訓練。
    在第一個月,參加者每次練習最多進步三組。在兩次訓練期間,參與者在凡是能在每組中舉起相同的重量 12 次,就會予以增重。動作組合包括:

    • 臥推(Bench press)

    • 闊背肌運動(latissimus pull down)

    • 坐姿划船(seated row,)

    • 腿部推舉(leg press)

    • 腿部伸展(leg extension)

    • 腿部彎曲(leg curl) 

  • 居家有氧運動:
    每週 150 分鐘
參與者可以選擇各種有氧運動,例如快走(跑步機或戶外快走)、飛輪。
運動開始於最大心率的 50%(由VO2最大測試確定),並在研究期間的第一個月內增加到最大心率的 60~80%。



根據大家的每週運動紀錄中,發現到參與運動計畫的患者們的疼痛指數減少了 29%,但對照起只有拿到衛教手冊而自己做運動的患者,他們的疼痛指數反而增加了 3%。

癌友瑜珈(YOCAS©®)


這項癌友瑜珈研究邀請了完成癌症治療(開刀、化療、放療,且確認無轉移)2~24 個月、但仍在服用 AI 或泰莫西芬藥物的癌友,進行標準的癌症倖存者瑜伽 (YOCAS©®) 計畫。

YOCAS©® 計劃是由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Rochest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員設計,源自溫和的哈達瑜伽(Hatha yoga)和恢復性瑜伽(Restorative yoga)。

這套 YOCAS©® 課程經過專門設計,採用小團體課程,每週兩次,每次 75 分鐘,持續四週共八節課。課程內容由美國瑜伽聯盟的註冊師資進行,老師也在課前接受研究人員的培訓,帶領出符合標準的課程。

每個課程包括:
  • 姿勢練習:16 個坐姿、站姿、轉位、仰臥姿勢。

  • 呼吸練習:包括緩慢的呼吸、控制的呼吸、橫膈膜的呼吸、以及融合運動協調的呼吸。

  • 正念練習:包括冥想、想像、主張與正面宣告。


起初使用荷爾蒙治療的癌友,普遍表示有整體的疼痛、肌肉痛、還有各種肢體上的不舒服,但有參加瑜珈課程的人,都表示以上三種狀況都有明顯的改善!


乳癌術後若有淋巴水腫的問題,或尚未出現症狀、但是怕運動引發淋巴水腫的朋友,可與復健團隊一同討論整合退腫復健措施,判斷您在運動過程中需要做什麼樣的預防工作,才不會因為運動而帶來淋巴水腫。(圖/Unsplash

【如果覺得復健或運動沒有好轉,怎麼辦?】




除了抗荷爾蒙藥物之外,可能也有其他問題造成緊繃,特別是症狀不減反增,或者運動經驗不如預期的好,更需要參考其他科別,確認自己是不是有什麼還沒發現的問題

  • 外科、骨科、腫瘤科
:
    排除其他疾病、傷害、甚至骨轉移的可能性。癌友也可以將難以承受的副作用向醫師反應,討論是否要更換其他替代藥物。

  • 風濕免疫科:
    
許多常用的藥物都可能帶來關節痛副作用,包括若干血糖藥、抗生素和癌症用藥。

  • 中醫科:
    
對於荷爾蒙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中醫通常不會直接干預療程,但可以協助調理療程副作用,例如中藥、針灸已獲得眾多研究支持有幫助!

【結論:先確認疼痛來源,再慢慢進入運動】




癌友若出現肌肉骨骼症狀,請先就醫,由醫師釐清問題根源;排除需要立即處理的急性問題。

如果確認是抗荷爾蒙藥物帶來的肌肉骨骼副作用,可以先在復健科醫師或治療師的指導下,從伸展運動或復健運動開始活絡肢體,並且注意在生活中如何照顧關節。

待狀況好轉,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恢復運動習慣,透過肌力訓練、有氧訓練、或者您原本就有從事的運動項目也可以,幫助您順利完成長達數年的荷爾蒙治療。



整理以上不同輕重緩急的處理,希望大家都能夠舒適地完成治療!文章呈現內容有限,任何問題都建議當面由復健團隊協助您,把握時機鍛鍊身體,儘早打造健康體質!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