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芳香療法】閱讀精油資訊,請一定要配「拉丁學名」!



IFA 的學科大考在前幾天如火如荼的進行,全台灣的芳療學子們終於可以鬆口氣了,畢竟考官特地飛來台灣主持一年一度的 IFA 考試,落榜就只能隔年再來;而所有學科術科裏面最讓人煩惱的,就是所有作答提到的精油、植物油、純露,都被要求寫出拉丁學名。

😢「IFA 考試好麻煩,所有單方都要寫拉丁學名耶!」
😠「別的認證考試都不用,為什麼 IFA 就這麼麻煩?」
😫「學芳療只要懂哪隻精油怎麼用,不就夠了嗎?」

很多剛開始學習芳療的新手,免不了有這些抱怨⋯但是梅根從芳療小白、學員、考生、消費者、到成為芳療資訊的傳播者,我認為拉丁學名是芳療資訊的根本。

即使你沒有需要考試,凡事想深入學習芳療的人,我也強烈建議務必要開始熟讀拉丁學名!這不只是為了讓妳的芳療能夠合理有效地使用,更重要的是維護安全


【拉丁學名是什麼,跟平常的稱呼有什麼差別?】


十八世紀瑞典植物學家林奈所創、以拉丁文為基礎的雙名法,就是個常用的物種命名法,讓不同物種都有專屬的「拉丁學名」,既有系統又一致。

  • 學名=「屬名+種名」
    這種雙名法統一取兩個拉丁詞組成,例如 Lavendula angustifolia 這個學名中,Lavendula 代表「唇形科薰衣草屬」,angustifolia 是形容「狹窄的葉片」,名詞(屬名)搭形容詞(種名)的組合,就能明確指出是真正薰衣草。註:其實更完整的學名還會表示亞種、變異種、CT 型等等,今天只談屬名跟種名。

  • 俗名
    中文真正薰衣草五個字、或者英文 Lavender 的名稱則是「俗名」,更常見的是比俗名更俗的薰衣草三個字而已...

完整的品名標示,不應只有單獨的俗名(例:Eucalyptus、Grapefruit...),而是也要一同標示出拉丁學名(例:Eucalyptus globulus、Citrus paradisi...)(圖/Pixabay)


接下來提到的,就是拉丁學名的存在價值了。


【你所用的,真的是那款精油嗎?】


如果您手上的精油看不見拉丁學名,只寫著「薰衣草」,意思就是真正薰衣草嗎?

別忘了,市面上還常見穗花薰衣草、醒目薰衣草等等,如果產品只有寫俗名那到底是在賣哪一款?或者中文品名標示真正薰衣草、但卻標示 Lavandula latifolia,這時究竟要相信它是真正薰衣草或者穗花薰衣草?

|真正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穗花薰衣草:Lavandula latifolia
|醒目薰衣草:Lavandula x intermedia


薰衣草的種類繁多,單純的一個「Lavender」俗名,能夠判斷是酯類含量較高、質地溫和、適合調外用油使用的真正薰衣草,還是氧化物含量較高、利於擴香的穗花薰衣草呢?更何況市面上也可能有多種薰衣草植株混合蒸餾而來的薰衣草精油。(圖/Pixabay)

而除了薰衣草之外,還有諸多相似的植物例子,讓您明白很多背景訊息是無法單從俗名就能夠明白的

【你相信的,真的是那款精油嗎?】


或許買東西沒問題了,但是其實網路上面還是有許多是非難分的教學資訊,用對錯交叉的資訊來打迷糊仗,例如販售「洋甘菊」精油的商家逕自擷取羅馬洋甘菊跟德國洋甘菊的優點來呼攏消費者,拜託~這兩種洋甘菊同樣是菊科,但是完全不同屬啊。

|羅馬洋甘菊:Anthemis nobilis(黃春菊屬)
|德國洋甘菊:Matricaria recutita(母菊屬)

至於學術研究夠嚴謹嗎?其實也要看研究者的芳療素養。負責任的芳療論文會詳細寫出精油供應來源、植物拉丁學名、以及萃取部位等等細節。

但是卻也有許多只談論俗名、卻完全忽略拉丁學名的研究論文,提供了似是而非的論點,例如據說可以抗塵蟎的尤加利精油,梅根之前找過所有相關論文,卻只提到說研究用的是尤加利油(Eucalyptus Oil),但是很多商家都一面倒地延伸出各種商品。

|藍膠尤加利:Eucalyptus globulus
|澳洲尤加利:Eucalyptus radiata
|檸檬尤加利:Eucalyptus citriodora
|史密斯尤加利:Eucalyptus smithii

【你所認為的那款精油,真的安全嗎?】


有些名稱相似的精油,實際上安全性天差地遠,例如單從「牛至」二字,看不出來到底是富含香荊芥酚故皮膚刺激性高的野馬鬱蘭、還是溫和且日常的甜馬鬱蘭,因為牛至只是來自於唇形科牛至屬(Origanum)。

|甜馬鬱蘭:Origanum majorana
|野馬鬱蘭:Origanum vulgare



有許多俗名彼此相似的單方,但功效與安全性相距甚遠,使用精油前必須要從拉丁學名做背景確認,了解該單方素材的特質,以免誤用造成傷害。(圖/Pixabay)

不只是精油,植物油一樣要重視拉丁學名,例如「杏仁」是常見的植物油素材,但是苦杏仁油含有苦杏仁苷,分解出的苯甲醛和氫氰酸具有化學毒性,一般常用的甜杏仁油才是安全實惠的植物油。

|甜杏仁:Prunus Amygdalus dulcis
|苦杏仁:Prunus amygdalus amara

【想做端正的芳療,就要驗證資訊。】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梅根之前聽過很多考生抱怨拉丁學名,也有人直言不諱地說「我上課考試花這麼多錢現在卻要找我們麻煩」、「背單字好辛苦,為什麼沒教我們背的撇步」等等的話...拜託啊,考官要改這麼考卷才頭痛吧~

自己不花時間打底,你在芳療的路上將會面對更多的疑問與麻煩!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