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聊淋巴】要搭飛機,怎麼避免淋巴水腫?


完成療程的婆婆,在畢業一個月後,也跟著梅根出發菲律賓巴拉望七天六夜去囉。

但是一聽到要搭飛機,很多人都會有以下的誤解:
❌ 搭飛機=絕對會水腫
❌ 搭飛機穿壓力袖套就絕對沒事了!
❌ 會不會水腫都是體質問題,預防也沒用。
❌ 我搭飛機都沒腫過,妳絕對也沒事,安啦!

有人飛一趟就腫、有人沒飛也腫。有人要搭短程、有人要當空中飛人。每個人的診斷與治療程度不同,出國行程也不同,自然水腫風險也就會不同,把淋巴水腫的發作與預防過於簡化,也太不完善了吧!

今天就用梅根與婆婆的海島旅遊經驗,分享第一手的飛行退腫計劃~


【原則一:先處理現有的水腫危機】


去年從療程畢業的婆婆,當初摘除了不到十顆的前哨淋巴結,並且完成了小紅莓與紫杉醇各半的八次化療、還有三十五次放射治療。雖然療程順利畢業,但是在天氣太熱、還有偷偷跑去躺地熱(大家不要學XD)的時候,手臂與腋下就開始出現腫脹與沈重感了!


雖然還沒有實際發生肢體尺寸粗大的現象,但是肢體已經有症狀感出現,表示已經有潛伏期的淋巴水腫了!(圖/Photo-ac)

雖然摘除的淋巴結並不多,但淋巴結並無法再生,放射範圍內的淋巴管也喪失功能,更重要的是患者已經出現了症狀,因此我判斷婆婆當下就需要採取部分的退腫行動了!

策略:出國前的短期整合退腫介入

  • 接受徒手淋巴引流,解除手與胸的腫脹感
    因為腫脹感是屬於淋巴水腫最初期的症狀,而婆婆胸部傷口處也開始有些許腫脹,因此最立即的退腫方式,就是由復健科治療師提供徒手淋巴引流。同時淋巴引流未必是要等水腫發生後才能做,術後也可以保養性或預防性地做一回引流
  • 開始練習穿壓力袖套與手套
    由於梅根判斷婆婆的水腫尚不嚴重,估計可透過少數幾回引流來改善,同時沒穿過壓力衣物的婆婆對壓力還不太能忍受,所以此時安排婆婆先使用第一級的壓力袖套與手套,逐日拉長時數,練習未來預防性的穿戴,免得到時候出國要穿卻覺得太痛苦而穿不住。而當然如果患者可以配合的話,第二級的壓力衣物對於正在腫脹的肢體會是更好的選擇。

壓力袖套的款式與功能不同,需要專業人士協助選配;這次婆婆穿第一級壓力袖套(而非淋巴水腫患者會推薦的第二級),是婆婆在淋巴水腫治療師梅根本人監督之下選擇進行的;各位淋巴水腫朋友請與自己的治療師討論個人計劃,謹慎評估適用性,切勿盲目模仿他人經驗喔!(圖/筆者提供)

【原則二:行程避開水腫風險,患者也要自我防護


才剛完成癌症治療的婆婆容易疲勞,就像一顆蓄電量不好的電池,雖然她一大早就起床往山上跑到傍晚回來,但晚上八點就沒電,早早躺床休息了,所以這次我們安排的是定點住宿的自由行,整個行程維持高度彈性,便於因應狀況作調整。


【第一天】早早儲備睡眠,迎向凌晨班機,轉機過程中吃飽喝足,並在機上靠窗位置伸展手臂,可能是水腫已經在台灣有所控制了,經過飛行與轉機都還沒有出現水腫,早上婆婆做了腿部按摩順便補眠,面海的 Spa 館看到的就是這片海洋!(圖/筆者提供)


同時在與婆婆的互動過程中,發現她對淋巴水腫的理解有限,所以必須要提早與他約法三章,分辨什麼樣的事情會加重/減少淋巴水腫,並且讓她能夠在任何不舒適時可以自己解決問題,而旁人如何當個好隊友呢?就是儘量退腫措施易於執行。

策略:學習自己也可以做的退腫措施

若您在出國之前,就有接受治療師的衛教或退腫服務,那麼請別忘了曾經學習過的一些運動,例如退腫幫浦運動、局部的拉筋伸展,或是上肢自我引流下肢自我引流
  • 提醒大家除了常備藥物之外,出國前也請主治醫師開立傷口的外用藥、感染時適合急用的口服藥。

策略:以「職務再設計」概念規劃旅程

為了讓行程有隨時因應退腫,這次的七天六夜採用定點自由行取代長途拉車且需配合他人作息的旅遊團,每日活動是在前一天看狀況跟櫃檯安排 Day Tour,進可攻退可守,想出海就出海、想放空就放空。

  • 禁忌活動
    任何高溫活動(溫泉/岩盤浴、長日曝曬),容易造成肌肉受傷的活動(患部重力按摩、提重行李),或是增加感染風險的活動(避開蚊蟲多的山林或雜草處、行程小心碰撞或滑倒),都是建議儘量避免的行程。
  • 友善活動
    可以讓肢體降溫的活動(泡海水/游泳/淋浴、充分做好防曬、冷氣房/樹蔭下避暑),並且注意水分攝取(喝冷飲、隨時攜帶容器裝飲用水),最好是能安排能夠適時休息的行程(海灘吊床或躺椅休息、飯店週邊小範圍活動)並且藉機做做運動或自我引流。

【第二~四天】三條不同的朝九晚四的出海船潛跳島行!每個跳島行程包含五個海上景點,天氣好出海時用薄襯衫或毛巾做好遮陽,游泳當輕微阻力運動加伸展運動;一旦身體熱了,就在冰涼海水裡泡涼水降溫放空,或是來杯當地水果冰沙,然後別忘了回到房間就要沖涼小睡一下,順便做做退腫活動~(圖/筆者提供)


【原則三:預約回國後醫療行程,確實收尾】


終於我們在長達七日的旅途中,從搭機、通勤、還有當地的日曬與出海浮潛游泳行程,實現了婆婆二十年前就想前往的菲律賓巴拉望之旅。

【第五天】連續出了好幾天海,婆婆提議今天採陸上行程,吃吃喝喝補充體力,逛逛路邊小店買伴手禮,竟然還有元氣跑到山上去玩滑索XD。(圖/筆者提供,這裡的滑索總長 1.4 公里)

雖然婆婆直到回國後很順利地沒有出現任何淋巴水腫的問題,過程中的袖套手套也只是備而不用(真的都沒有再穿XD),但是梅根在臨床上也是遇到過許多搭機後淋巴水腫加劇的朋友,甚至也有充分做足出遊準備、但是遇到摔傷或登高山意外發腫的特殊事故,觸發水腫產生。

策略:如果不放心,就安排當地的退腫服務

梅根所屬的整合退腫治療學院 Vodder School 在官方網站即有公告各國治療師名單,方便有需要的朋友查詢,例如梅根曾經就接受美國客戶的邀約,在她因公來台時進行淋巴引流,讓她長期的退腫需求不因出國而中斷,若各位朋友閱讀英文有困難,包括梅根在內的台灣治療師都可以協助聯繫安排。

而若您已經有在台灣持續接受淋巴水腫的復健,別忘了回國隔天就快快安排一次的課程吧!例如在七八月暑假期間,梅根就接過幾位旅居海外搭機回台、在機上發生淋巴水腫的朋友預約,很快地在一兩次的引流後擺脫腫脹。


【第六天】經過前一天的陸上休息,大家還是難忘菲律賓漂亮的海,我們決定把最後一個出海行程玩完,正好此行程大多是在靜水區或淺灘,所以婆婆今天做了很多水中行走運動,也在一位當地導遊拉救生圈的幫忙下,小小踢水浮潛一圈兼泡涼水。

【有特殊需求者,還可以加碼...】


  • 壓力繃帶技術
    二級淋巴水腫以上的患者,原則上都有很高的可能是已經正在進行繃帶服務了,因此繃帶會是比單純壓力衣物更優先推薦給慢性淋巴水腫患者的退腫對策,同時繃帶也可以發揮更好的軟化纖維化組織、加強淋巴液回流的效果。
  • 輕便型淋巴循環機
    有些癌友姐妹們也曾經分享過可以攜帶輕便型的淋巴循環機出國,但若您本身已經熟悉自我引流手法,那麼也可以斟酌攜帶就好,不過或許對逛累的雙腿是很有用的建議XD。

【知道怎麼開始做飛行退腫計劃了嗎?】


「我要出國,那麼我要穿壓力袖套嗎?有醫生說要、但也有醫生說不要,我到底該怎麼辦?」

親愛的,你的問題不應該是要不要穿壓力袖套,你需要問的是:我現在的淋巴水腫程度有多嚴重?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整合退腫計劃?

  • 如果您目前連淋巴水腫的潛伏感都沒有,那麼您可以就自己的安全感來選擇要不要穿壓力袖套。
  • 如果您已經有出現淋巴水腫的潛伏感、或甚至已經出現尺寸差異,那麼就不是袖套的問題了,請立即諮詢復健科,讓有淋巴水腫治療專長的物理/職能治療師給予個人化建議
  • 飛行會不會引發淋巴水腫?其實在研究上還沒有定論,因此想要飛行的朋友,請大膽安排行程、小心應對策略,淋巴水腫之餘仍是能夠享受生活的!
  • 而即便飛行後確實發生了水腫,那麼也不要擔心,早期控制都是夠有效的!

壓力袖套並不是預防淋巴水腫的唯一解;或者患者只穿壓力袖套,但缺乏其他相對應措施,也未必是最完善的預防對策。如果還是不放心,那麼就直接洽詢淋巴水腫治療師吧!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