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個案記錄】同一條牛仔褲,引流過後穿起來像大了一號?




「我去做經絡按摩時,師傅也說我的水腫很明顯,雖然他按完後讓我覺得有效果,但是按摩過程很痛,讓我想要再預約的時候總是很猶豫,所以也沒有去按過幾次。」

「做完淋巴引流,我才體驗到原來上廁所是『是可以被外力給驅動的』!到一半的時候我就開始有尿意,結束後立馬跳下床準備穿好衣服跑廁所,沒想到貼身的牛仔褲穿起來鬆了!」

【久坐、高跟鞋:上班族明明知道但難以擺脫的水腫隱憂】


久坐上班族最大的困擾,不外乎就是肩頸腰背痠痛與下半身水腫,不定時的加班導致缺乏運動,讓痠痛與水腫的陳年老問題持續困擾著 Carol。

為了增加新陳代謝,Carol 總是大量地喝水上廁所,但不知為何雙腿總是沈重,穿著高跟鞋與娃娃鞋時,一到傍晚,更能觀察到足背比白天顯得腫,鞋子也越穿越緊了,脫下後也可以看到明顯壓痕。





為什麼久坐特別容易水腫呢?

因為骨骼肌收縮是可以幫助淋巴管與靜脈回流的,但在長時間久坐的情況之下,就表示雙腿的骨骼肌回流效應減少,同時若要讓體液以對抗地心引力的方向來回流,效率相對較低,因此久坐之後,雙腿往往逐漸沈重、腫脹

在為 Carol 做評估後,也發現她的手腳冰冷,對於外界環境的溫度變化相當敏感,只要一變天就覺得身體也冷起來,痛經與循環低下等等身體資訊,也暗示了本身是冷底的體質。

【客製化服務——淋巴引流x芳香療法】


統整 Carol 的肩頸腰背痠痛、下肢水腫、血液循環不良等等困擾,以及對於時間和欲加強部位的需求之後,我們互相討論,打造出她專屬的「徒手淋巴引流+芳療肌肉按摩」的客製服務:
  • 頸部淋巴引流 15 分鐘 
  • 雙腿淋巴引流 40 分鐘(仰躺) 
  • 雙腿淋巴引流 15 分鐘(趴臥) 
  • 上油,背部含頸肩部芳療按摩 20 分鐘,針對豎脊肌群做局部強化 
由於頸部是淋巴結聚集密度最高之處,因此任何的淋巴引流,都需要從頸部施作起,而光是頸部引流的 15 分鐘,Carol 的呼吸已經隨著節奏重複的引流手法而起伏,轉眼間已沉沉睡去。





對於水腫的雙腿而言,輕撫推送所帶來的舒適感,絕對是重力按摩所無法代替!就我自己施做徒手淋巴引流的經驗而言,在水腫部位以硬碰硬的方式大力按摩或刮痧,反而是相對刺激的,不僅在過程中難以舒適放鬆,而且局部壓力並沒有辦法達到整體回流,因此常常會有療程結束後立馬消腫、但隔天再次復發的落差,雖然在視覺上有消腫的感覺,但徒手淋巴引流所帶來的「輕盈感」,卻是與按摩過後的感受截然不同

這次引流中,我感受到 Carol 的小腿與足背部水腫消除的很快,過程中雙手所觸診到的膨脹感逐漸在一次次推撫中緊實下來,特別是膝蓋後方膝膕窩處!

近端肢體的成效相對上比較不顯著,因此我建議 Carol 若下次時間許可,可以再搭配臀部引流與腹部引流,除了強化身體近端處的引流,腹部技法中有配合深呼吸的特殊深層引流動作,對於下肢水腫也是特別有效的!

【精油配方——特級依蘭x芳樟x芫荽籽】


特級依蘭是相當俱有舒壓功效的單方,然而生長在熱帶國家如菲律賓、印尼、馬達加斯加、俗稱「香水樹」的她,性感又濃郁的粉黛氣味,如同勾人般的柔軟爪狀花型,雖讓人醉倒在她的迷魅花香下,卻也總是讓不喜脂粉味的芳友們退避三舍。





今天 Carol 在眾多單方之中先挑出了特級依蘭,在我的推薦之下,她也另外選擇了氣味穩健的芳樟。一般讓人覺得猛烈撲鼻的特級依蘭,在芳樟做整體掌舵、以及由芫荽籽的溫暖辛香做揭幕之下,依蘭的侵略特質得以緩和,令人逐漸鬆懈心房,而不會讓人第一眼就被揮舞香汗緊貼上來的女人堆們給嚇壞了。

  • 荷荷巴油(Simmondsia sinensis):13 ml 
  • 玫瑰果油(Rose rubiginosa):2 ml 
  • 芳樟(Cinnamomum canphora CT. linalool):2 drop 
  • 芫荽籽(Coriandrum sativum):2 drop 
  • 特級伊蘭(Cananga odorata):3 drops 

芳樟與芫荽籽蘊含豐富的沉香醇,加上特級依蘭的乙酸苄酯與苯甲醇,它們除了都是抗發炎好物,氣味上也很適合處理過勞後的情緒亢奮/緊張。雖然它僅是平實而非強效刺激的抗肌肉發炎配方,但是在時機上,很適合忙了一天/運動過後洗澡擦,倒頭大睡後,愉快面對新的一天,這同時特別歸功於依蘭的抗痙攣效果之賜。

而對於淋巴與循環系統,芫荽籽本身即在印度醫學中作為利尿劑,芫荽籽精油也有暖化局部肢體的效應。我在療程中雖先為 Carol 鋪設了電熱毯,但隨著按摩過程一次次地滑撫,糾結的肌肉,也更隨著溫熱感而逐漸釋放柔軟。

【成果評價】


在引流前後,採用標準的測量法做紀錄,也就是每隔四公分量一圈。數字顯示了整條左腿立即在平均上少一公分,而右膝膕窩的腫脹也解決了,這樣的等候真是太值得了!





其實還等不及測量完畢,Carol 就表示在一半的時候就很想上廁所了,才驚訝地體認到原來尿意是可以被徒手淋巴引流給驅動的呢!在結束所有流程後下床更衣,也驚呼道「牛仔褲怎麼這麼鬆」,畢竟整體腿圍消了一圈,在穿衣服、穿鞋、生活中的肢體動作(蹲/站/跑/跳...),絕對是超有 Fu 的!也有人做完引流後不只是在當下想跑廁所,晚上在家還多跑了好幾次廁所呢 :)

兩天後 Carol 也特別感覺到晚上睡得很好,也表示身體不再怕冷了!其實徒手淋巴引流的好處,不止是在消解水腫,這門輕巧又撫慰的手法也能促進副交感神經功能,在國外也有許多以淋巴引流提升睡眠品質的應用,其實很多人在做的過程中就昏睡到天邊了啦XD 之後我也會再多加分享相關個案記錄的喔!



今日 Carol 所挑選的精油配方氣味相當適合作為個人香氛油,我將剩下的油以滾珠瓶裝好贈送,平常可以塗抹在手腕、耳後、臉頸或其他身體局部,就像隨時都帶著愉悅心情在身上,在鼓勵自己放下多慮、允許輕鬆的場合(或是與長輩的家族聚會前?XD)擦一些味道在身上,更能自在展現柔性。

最後我也傳授 Carol 一些回去可以施行的簡易運動或保養手法,也必須要提醒各位:長效消腫並不是一次就能達成的喔!除了長期配合徒手引流之外,搭配肌力訓練、飲食調整、還有建立生活中的引流小習慣,都是能夠幫助您擺脫水腫的祕訣!

若想尋找徒手淋巴引流服務,務必要邀請專業訓練出身的淋巴引流治療師來進行 MLD 的評估、服務計劃、以及其他需為您確保的安全狀況,貼身設計服務項目,才是既安全又有效率的選擇!

分享給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