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淋巴引流】淋巴引流並不是坊間的淋巴按摩,不會痛也不該會痛。





趙醫師指著畫面解釋:『像這種圓滾滾的淋巴結,就是不正常的淋巴結。』李小姐驚訝地說:『可是,我已經去做淋巴排毒了,怎麼還會……』講到這裡,趙醫師大概曉得發生了什麼事,便淡淡地問:『所以,這段時間,妳都是去排毒囉?』」

坊間一堆斗大的「淋巴排毒」、「淋巴按摩」、「通淋巴」等等招牌字眼,而這些從業者們時常運用「深壓、搓揉」的手法服務客人⋯⋯

「要按的夠深才會按到淋巴,會痛是一定的,忍一忍就好了!」

「痛則不通啊!你這裡就是不通嘛!我壓這麼輕你就痛了,你看這裡塞的有多嚴重啊!」

您也認為腋下或腿側被按得哇哇叫,是正確的嗎?


【「那個老師太輕了,根本就不會按嘛!」】


徒手淋巴引流(Manual Lymph Drainage, MLD)的感受,就大約是「五元硬幣放在皮膚上」的力道而已!治療師慎重地把牽引力施加在皮膚上,才能讓位於真皮層與皮下組織之間的淋巴管不受擠壓、保持流通,既不阻身體組織與管線的功能,更幫助他們提高效率!

關於徒手淋巴引流技術的原理,請參考這篇文章,而我們在這裏繼續從膠體滲透壓的角度,來比較按摩力道與淋巴循環的關係!

在一般情況,淋巴是依據週邊環境的膠體組織滲透壓大小來決定流動方向,往往是淋巴管腔內膠體滲透壓>組織間隙膠體滲透壓,如此組織液才會進到淋巴管腔內。

當我們吃了高鹽的食物會容易水腫,是因為組織細胞內因高鹽而溶質濃度增加,連帶地膠體組織滲透壓亦會增加,所以水分傾向往組織細胞流動(而不是往淋巴管流動),細胞有了大量水分,所表現出來的,就是水腫!


【按完當下就消腫,隔天卻立馬復發?】


這是由於重力按摩只能「治標不治本」

在重力按摩的施壓下,體液會被強迫地從組織流到管線內,所以「當下看起來真的消腫了!」但血管、淋巴管、組織細胞的流體動力條件根本沒有改善!組織的滲透壓還是比淋巴管還高!想必隔天很快地就復腫了。



徒手淋巴引流(MLD)能幫助所有等級淋巴管進行回流,但重力按摩反而不會消腫。(圖:自製)


若是特殊案例——如果像是淋巴系統結構被破壞的患者,例如因為手術而摘除淋巴結的癌症患者呢?或是天生身體就沒有淋巴管的先天性淋巴水腫患者呢?

這些案例所引起的水腫,又跟一般大眾所認知的水腫不同了,我們特稱為「淋巴水腫(Lymphedema)」。

這是身體組織內積聚過多的淋巴液(而非水分)所造成的肢體腫脹情形,特別會發生在淋巴系統機能缺失的患者身上;這就像橋斷了、所以交通運輸必須中斷,淋巴也無法像正常情況 下回流,只能積聚在缺乏運輸的地方,久而久之,過多的淋巴液不僅使肢體腫脹,更可能硬化、沈重,又因循環不良導致皮表增厚且粗糙,就會成為「象腿」或「象手」。



單側淋巴水腫的肢體(下)並非一般積聚水分導致,而是淋巴液的累積,此時必須要用徒手淋巴引流技術從外力協助退腫。(圖:Wikimedia


如果在此情況使用重力按摩,不僅對消腫沒有幫助,更容易造成外傷與感染!淋巴水腫肢體的皮膚相當脆弱,重力按摩將有可能造成皮膚損傷,這是淋巴水腫患者特別要避免的事情,因為若傷口底下有相當豐富的淋巴液,將相當容易引發感染、甚至成為蜂窩性組織炎,而發炎又會帶來更多腫脹,成為惡性循環,更不用說施力不當所造成的軟組織損傷了。


【淋巴引流就是要輕到「忘了它的存在」】


有些人以為會腫是自己的生理問題,但若沒有選擇正確的按摩手法,會是更大的問題!這樣的情形會讓施術者繼續以訛傳訛、消費者也將誤以為身體「很多毒素」而盲目尋求「淋巴排毒」,直到狀況惡化才紛紛求診!

若您清楚是由於病理性因素造成腫脹,更不能不尋求專業醫護人士的協助!

總之,無論是什麼原因,徒手淋巴引流就是必須要輕柔而非重壓,不僅無痛,甚至幾乎無感!讓國際認證淋巴引流治療師帶您體會~友善地對待淋巴,它就能發揮應有的表現

透過 FBLINEEMAIL 聯繫我

 更多相關交流歡迎加入 FB 私密社團

分享給LINE好友 !